霍林郭勒市聚焦“六稳”“六保” 推动经济社会稳定有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2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霍林郭勒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书写合格答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考验,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如何做好疫情“加试题”,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绘就经济“高颜值”?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全面落实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辽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齐心协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共克时艰、化危为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书写合格答卷。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在霍林郭勒市家庭服务业创业孵化基地,该市就业服务中心依托启翔职业培训学校开展的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班正在授课,学员们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婴幼儿科学喂养、生活护理、急救措施等知识的学习。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初级育婴师证书。“疫情期间正好没有事做,看朋友圈发的有这个培训,直接就报名学习了,由政府免费组织的,让一些大龄妇女能通过这种培训学习完之后也可以从事这个行业,可以有一份收入。”培训学员刘绩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就业服务中心共组织开展育婴员、中式面点、中式烹调三期就业技能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千家万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霍林郭勒市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政策,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优先位置,紧紧围绕促进就业综合发力,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创业工作稳定。年初以来,该市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 100 场次,发放援企稳岗补贴301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968人,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292人,困难人员再就业 180 人,登记失业率 3.45%, 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归零,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同时,社会兜底保障力度进一步强化,将民生底线兜得更加牢靠。鉴于疫情与物价上涨叠加因素,率先在全市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截止目前,为低保户5928人累计发放救助金1562.23万元,临时救助发放64万元,为1114人残疾低保对象累计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金66.75万元,为70名特困人员累计发放救助金53.5万元,为低保户5928人累计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发放137.45万元。并在保障已有对象基础上,将全市2名孤儿和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同步纳入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经济发展稳中求进。“非常感谢信用社给予的帮助,能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及复工复产阶段,由按月还款调整为按季还款,为我们的正常经营和资金周转创造了更大空间,也保证了我们30余名职工的正常开支,真是送来了‘及时雨’。”在电话回访“延期还本付息”后续情况时,霍林郭勒市起玲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佟起玲激动地向记者讲述情况,她说有了金融支持,对后续发展信心满满。

这是霍林郭勒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以金融优惠政策落地为抓手,督促银行机构突出重大项目、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启动线上办贷和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同时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企业和项目战胜疫情影响的生动缩影。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年初以来,霍林郭勒市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九州商务宾馆是该市一家中小型住宿企业,老板时新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宾馆第一季度没有营业收入,目前随着疫情稳控,全面复工复产,宾馆营业情况正在逐渐好转。由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叠加,现在他基本上不需要缴纳税费。时新说,“受疫情影响咱们税务局对我们的减税政策力度对我们也挺大的,以前都是百分之三的增值税,现在我们基本上都减免了,因为我还有就业失业登记证,连定额税也都减免了。第二个季度是减免2340元的定额税,还减了几百块钱的增值税,对我们帮助确实挺大的,要不我们现在压力的确挺大,都给我们减掉了,我们现在干这个店也非常有信心。”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霍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防控与有序复工并进,及时出台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调动政府、企业、金融、科研等各方资源,稳妥有序推动、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1-6月,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35.81亿元、增长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企业利润总额19.8亿元、增长44.5%。

危中育机勇开新局。众所周知,霍林郭勒“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经过多年的创业奋斗,逐步构建了用煤发电、用电炼铝、用铝做铝后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其中,煤电铝产业是霍林郭勒工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龙头带动作用。

9月3日至4日,2020年(第二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霍林郭勒市举行。与会领导、专家、企业家们齐聚霍林郭勒,共谋铝产业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探讨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开幕式现场,签订了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三期年产5000吨铜金粉项目、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亲水铝箔涂层项目、霍林郭勒市亚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等8个项目合作协议,为霍林郭勒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传承弘扬创业精神,坚定信心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抢抓机遇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以重大项目、重大任务为抓手,全力建设“千亿级绿色煤电铝产业集群”,一体推进清洁能源、碳素、工业硅、固废综合利用等产业链供应链配套项目,扎实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努力打造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目前,煤炭产值占比从四年前的21%下降至12.5%,铝及铝后加工产值占比从四年前的55%上升至79.6%,园区亩均产值96万元、亩均税收2.32万元。2020年,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28.06亿元。上半年,全市3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35.81亿元,同比增长4.3%;累计生产原煤1523.11万吨,发电162.21亿度、增长17.1%,规上工业用电量151.42亿度、增长20.8%,电解铝96.78万吨、增长10.8%,铝后加工产品48.6万吨、增长26.5。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霍林郭勒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乘势而上、稳中求进。   (作者: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