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乌珠穆沁⑦:“高颜值”游玩胜地

发布时间:2020-04-03 16:56: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赛西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宅家多日,是否期待疫情过后去辽阔草原游玩一番?

【视频】“旅游文化”之源

待疫情过去,你准备去哪儿玩?

宅家多日,是否期待去辽阔的草原呼吸新鲜空气?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草原,随着四季更替,这里的景色总会呈现沁人心脾的视觉盛宴。

这里有代代传承的游牧文化、醇香鲜美的美食盛宴,更有丰富多彩的那达慕盛会为静寂的草原平添许多无与伦比的美。

乌珠穆沁饮食文化十分丰富,风味食品主要以奶食品、肉食品为主。蒙古族称奶食品为“查干伊德”(白食),称肉食为“乌兰伊德”(红食)。西乌旗蒙古族视奶食品同为珍品,每逢拜年、祝寿、招待宾客都以品尝奶食、敬献奶酒为最美好的祝愿。

由于传统的蒙古族牧民“逐水草而居”的特点,牧民的居所是一种拆卸自如,便于移动,冬暖夏凉,适合于游牧生活的蒙古包。蒙古包主要构件是轻便木制哈那(墙架)和顶架,外围用洁白的羊毛毡包裹,室内铺地毯,包顶和毡盖及门帘上嵌有美丽的图案。不过现在牧民大部分已定居。现在游客可以住进蒙古包,亲身体验牧民的生活习俗。

放牧或短途外出,蒙古族男女老幼常以马代步。鞍具十分考究,鞍型多为元宝状,镶嵌雕花银铜,美观华贵。搬运物品,常用马或骆驼驮运,货物多时,用勒勒车。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一般都用机动车运输。

乌珠穆沁蒙古族热情豪放,崇尚礼仪,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长幼路人见面先问好,后问话,客人至,敬茶、敬酒。节日或贵客至,互赠哈达,闻鼻烟、敬美酒,盛情款待。

乌珠穆沁蒙古族传统的娱乐活动主要有赛马、摔跤、射箭、音乐舞蹈四种。赛马、射箭、摔跤是传统乌珠穆沁男子必须具备的三项技能,被蒙古人民誉为“男儿三艺”。

乌珠穆沁赛马分60华里传统长距离赛马、30华里“乌热”小马赛、“桌热”走马赛、“卡沓力亚”颠马赛等。参赛者多为七八岁的儿童。他们身穿彩色服装,头戴传统小帽或用黄、红颜色的头巾扎头,脚不穿鞋,马不备鞍。

射箭是那达慕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如今成为保留项目。比赛分静射和骑射两种,多用静射。比赛时,在距射手30米处立一排靶,每人限射几支箭,中靶多者为胜。

      (导演:赛西雅 摄像:赛西雅 伊如乐图 胡琴特古斯  制作:麦力斯 青山 部分文字来源: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网)

多彩西乌珠穆沁①:探寻历史的声音

多彩西乌珠穆沁②:游牧文化之源

多彩西乌珠穆沁③:走进“中国白马之乡”

多彩西乌珠穆沁④:搏克健将摇篮

      多彩西乌珠穆沁⑤:“民族服饰”之都

      多彩西乌珠穆沁⑥:“蒙古长调”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