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乌珠穆沁③:走进“中国白马之乡”

发布时间:2020-01-14 21:01: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赛西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西乌珠穆沁草原,一个想扬鞭策马的地方,自古以来因盛产白色骏马而闻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马之乡”。

【视频】四分钟走进西乌珠穆沁草原上白马的故事

西乌珠穆沁草原,一个想扬鞭策马的地方,自古以来因盛产白色骏马而闻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马之乡”。

乌珠穆沁白马是生存在内蒙古草原上的蒙古马中的一个类群,是蒙古马四大名马之一,也是成吉思汗时期宫廷专属的御马。

蒙古族崇尚白色,视白色为力量和智慧的象征。正因如此,生活在乌珠穆沁草原的牧民格外喜爱白马。他们始终保留着淳朴的养马育马习俗,每逢重要节日,都会通过赞美的祝词,祝福马群繁殖成千上万,祝福辽阔牧场水草丰美。

在牧暇时,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会拉响马头琴,唱起长调,穿上足以匹配灿烂阳光的鲜亮衣袍,来一场速度的较量。乌珠穆沁白马不同于一般的白马,没有“致死基因”,因而可以参加各种比赛。这一特性也为乌珠穆沁白马在赛场“赢得”颇多赞誉。

多彩西乌珠穆沁①:探寻历史的声音

多彩西乌珠穆沁②:游牧文化之源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导演:赛西雅 摄像:赛西雅 伊如乐图 胡琴特古斯  制作:麦力斯 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