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乌珠穆沁②:游牧文化之源

发布时间:2020-01-07 17:08: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赛西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西乌珠穆沁游牧文化核心区坐落在该旗白音乌拉镇东南35公里处,它是由蒙古汗城、游牧部落文化保护区和古勒斯台森林草原生态自然保护区组成,是内蒙古最大最典型的游牧文化保护区。

【视频】走进西乌珠穆沁旗游牧生活

【编者按】

16世纪初期,乌珠穆沁部落在阿尔泰杭盖山脉的乌珠嗚查干山(葡萄山)繁衍生息。他们逐水草而居、随日月而生息,传承着古老的文明,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片古老的草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乌珠穆沁草原历史悠久,资源富集、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草原风光秀丽、旅游特色鲜明,被誉为“搏克健将摇篮、蒙古长调之乡、民族服饰之都、游牧文化之源”,具有发展草原特色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9集系列视频短片——《多彩西乌珠穆沁》新年温暖献映。带你循着西乌珠穆沁旗发展轨迹,走进乌珠穆沁草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保存完好的生态系统,体会代代传承的游牧文化与乌珠穆沁人永恒的朴实与信念!

物换星移几度秋、游牧时尚从不休,在辽阔的西乌珠穆沁草原,牧民们遵循着世代传承的游牧文化,他们坚守高原、建设美好,追寻四季轮回规律,开始新的迁徙......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游牧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西乌珠穆沁游牧文化核心区坐落在该旗白音乌拉镇东南35公里处,它是由蒙古汗城、游牧部落文化保护区和古勒斯台森林草原生态自然保护区组成,是内蒙古最大最典型的游牧文化保护区。

该游牧文化保护区内四面环山,地形奇特,既有典型的草甸草原,也有森林草原和沙漠草原,是最原始、最华丽、最壮美的草原之一,有着最独特、最浓郁的游牧民族风情。每到夏季,草原如毯、河曲如带、牛羊如云、河水潺潺……展现出一幅绮丽的画卷。

【相关阅读】

多彩西乌珠穆沁①:探寻历史的声音

(导演:赛西雅 摄像:赛西雅 伊如乐图 胡琴特古斯  制作:麦力斯 青山 部分文字来源: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