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西乌珠穆沁④:搏克健将摇篮

发布时间:2020-01-21 17:14: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赛西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搏克手们整装待发,摩拳擦掌,观赛牧民群众盛装登场,端坐静候,一同等待搏克盛会拉开序幕。

【视频】走进夏日草原搏克盛会

在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搏克手们整装待发,摩拳擦掌,观赛牧民群众盛装登场,端坐静候,一同等待搏克盛会拉开序幕。比赛现场,力量速度与汗水友谊在举手投足间镌刻在勇士们的脸上、围观者的眼里心里,也被厚重地镌刻在初夏的草原。

摔跤在蒙古语中称为“搏克巴依勒徳呼”,简称“搏克”,是“结实”的意思,象征着“攻不破、摔不烂、持久永恒”,摔跤手被称作“搏克沁”。在草原上,蒙古式摔跤(搏克)与赛马和射箭并列为“男儿三艺”,也就是男子汉应具备的三大本事。摔跤比赛曾经是古代选拔勇士将才的重要途径,今天的那达慕大会上,摔跤也是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

乌珠穆沁搏克不同于其它摔跤比赛,有独特的服装、规则和办法。参赛人数少则数十人,多达数百人甚至上千人。但无论人数多寡,均为几何数。摔跤手参赛时,身穿“卓都格”,即镶有铜钉的坎肩,下身着白色大裆裤,腰间系彩绸做的围裙,脚蹬蒙古靴或马靴,坦胸露臂。有的脖子上挂着“将嘎”,是历次比赛获胜的象征。比赛开始,摔跤手们跳着粗犷的“鹰步”列队上场,赛毕双双跳着鹰步向观众致意。

西乌珠穆沁旗是蒙古搏克的“健将摇篮”。十九世纪的传奇人物都荣扎那、国家级搏克运动健将僧格、额日登巴雅尔、关其格扎布等都是乌珠穆沁草原养育的英雄健儿。建国以来,西乌珠穆沁旗培养和输送了数百名优秀搏克选手,其中,国家级搏克运动健将就有40多名。体育健儿多次在区内外重大比赛中勇创佳绩。1999年,西乌旗搏克运动员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夺得两个级别比赛冠军和一项表演赛冠军;2000年,西乌旗乌云巴图、苏乙拉等选手在全国第四届农民运动会上获得四枚金牌。

多彩西乌珠穆沁①:探寻历史的声音

多彩西乌珠穆沁②:游牧文化之源

多彩西乌珠穆沁③:走进“中国白马之乡”

(导演:赛西雅 摄像:赛西雅 伊如乐图 胡琴特古斯  制作:麦力斯 青山 部分文字来源: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