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福田诗选丨每诵佳篇钦泰斗 再瞻遗迹感风习

发布时间:2019-11-08 22:47: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郑福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记边城辽远,孤臣清直。每诵佳篇钦泰斗,再瞻遗迹感风习。正扑面万树染秋山,成新色。

满江红·天水诵杜子美秦中诗

十载重来,忆当日南郭肃立。

漫摩挲、碑廊文字,指尖犹濕。

破袖早穿途路远,衷怀永系波涛急。

杜少陵、诗史有高名,秦中什。


鱼龙起,忧愁集。

烽火际,春秋笔。

记边城辽远,孤臣清直。

每诵佳篇钦泰斗,再瞻遗迹感风习。

正扑面万树染秋山,成新色。

(作于2019年11月6日)

七律·天水

秦州当日有奇池,正是君王得意时。

天上银河颁下水,云间玉树建高枝。

行来要谒初皇里,归去须吟老杜诗。

故李将军新庙貌,千年侧柏与山齐。

七律·南郭寺

侧柏森然带露横,从来佳气满佳城。

廊轩二妙诗书好,花径三回草树平。

一水清光能作镜,四山晚照可调筝。

中华史迹秦州古,旧寺南郭有盛名。

(作于2009年8月30日)

天水南郭寺(来源:浙江在线)

【天水南郭寺】:

南郭寺位于甘肃天水,因坐落于天水城郭之南而得名,是少见的的坐南朝北的寺院,为天水的八景之一,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诗圣”杜甫曾经流寓秦州,也就是现在的天水,在这三个半月时间,他留下了117首诗歌,包括《山头南郭寺》一诗:“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

南郭寺中的杜甫雕像(来源:中国甘肃网)

如今的南郭寺中树立着杜甫的雕像,长长的诗碑廊记载着这位大诗人在秦州大地留下的丰富文化创作。碑廊中的《二妙轩碑》杜诗石刻是清初大诗人宋婉主持镌刻的杜甫流寓诗碑,原碑立于天水市玉泉观内,长1516厘米、高24厘米,由34块刻石组成,以行书为主,间以正楷、行草、章草、草书等,风格多样,蔚为壮观。此碑上摹刻的诗是诗圣杜甫的巅峰之作,后人称为陇右诗六十首,堪称绝妙好诗;字是从书法大家王羲之、王献之的书法大作中精心选择而得,也是绝妙好字,故名为二妙轩碑。

南郭寺诗碑(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简介】:


郑福田,1956年生于内蒙古翁牛特旗。教授,诗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知联会会长,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著有《中国古代思想家赞述》《唐宋词说》《唐宋词研究》《三益斋吟草》《三益斋韵语》《和风清穆—郑福田和范曾诗词》《吟和快意—与范曾先生积年所作诗钟联语集》《列坐春风——与范曾先生韵来韵往》《鸿印书痕—三益斋旧体诗词》《含英咀华—三益斋说诗丛稿》《巢林观海—三益斋读书札记》《拜读启功》等多部著作。主编(合著)《中国将帅全传》《中国宰相全传》《风诗决疑校释》《内蒙古文化旅游口袋书》《麻城孝感乡文化公园孝善楼记》等文史类书籍40余部。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诗词文赋数百篇。

【相关阅读】: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⑦丨一笑凭鞍天阔大 疏林无处不乡关

郑福田诗选丨盛业今兴 新场伟丽 莫等闲忘却朝阳草树飞鸣镝

郑福田诗选丨河套古今佳气在 这豪情肯处当年下?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⑥丨蹄声方起已如雷 一声叱咤气如虹

郑福田诗选丨七十载奔腾未下鞍 千秋岁 把飘扬赤帜 唱向云端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⑤丨气韵飞扬尺半鬃 矫然野马果天龙

郑福田诗选丨任雷行沙起,霜堆雪满,男儿志,肯轻负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④丨名马不向槽头系 系之烈士齿亦寒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③丨风动万毛长啸里 竹披双耳箭驰中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②丨尘埃野马此身遥 流霞拂鬓日昭昭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①丨千里长原 腾云掣电 龙腾虎掷向前路

郑福田诗选·开卷丨才忆拂云堆上下 便探高阙塞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