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福田诗选丨​盛业今兴 新场伟丽 莫等闲忘却朝阳草树飞鸣镝

发布时间:2019-09-28 10:27: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郑福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警风则闻,枕戈时看,五洲消息。盛业今兴,新场伟丽,纵横南北。莫等闲忘却,朝阳草树,有飞鸣镝。

水龙吟·南苑机场

当时第一培风,往来腾举云间客。
春秋代序,百年忧乐,百年家国。
每指苍穹,云开奇彩,雾犁双白。
更军民两利,联航致远,天上锦,从容织。


循默京华供职。
似飞鸿,不留痕迹。
警风则闻,枕戈时看,五洲消息。
盛业今兴,新场伟丽,纵横南北。
莫等闲忘却,朝阳草树,有飞鸣镝。

9月25日傍晚,民航飞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摄影:张宇)

【南苑机场】

9月25日,随着南苑机场标记着天数的结束运营倒计时牌跳入“0”天,这座109岁的中国第一座机场正式关闭民用航空,所有原中联航运营的航线平移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机场,南苑机场始建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距今已经有109年历史。南苑机场是中国民航业的发源地,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奋斗的历史,拥有中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所航空学校、第一所航空工厂、第一次空中游览飞行、第一条旅游航线……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飞行中队在南苑机场成立,并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飞行任务。1986年,南苑机场成为军民两用机场,成为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的主运营基地。2018年,南苑机场运行规模达到航班起降44468班次,旅客吞吐量约651万人次,运输货邮约2.51万吨。

即将关闭的北京南苑机场(9月25日摄,摄影:李欣)

旅客在即将关闭的北京南苑机场倒计时牌前留影(9月25日摄,摄影:李欣)

9月25日晚,工作人员在南苑机场送别最后一个商业运行航班KN5957航班(摄影:殷立勤)

9月2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CZ3001次航班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起飞,当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摄影:鞠焕宗)

【作者简介】:

郑福田,1956年生于内蒙古翁牛特旗。教授,诗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委,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委,内蒙古知联会会长,内蒙古文化传播力建设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著有《中国古代思想家赞述》《唐宋词说》《唐宋词研究》《三益斋吟草》《三益斋韵语》《和风清穆—郑福田和范曾诗词》《吟和快意—与范曾先生积年所作诗钟联语集》《列坐春风——与范曾先生韵来韵往》《鸿印书痕—三益斋旧体诗词》《含英咀华—三益斋说诗丛稿》《巢林观海—三益斋读书札记》《拜读启功》等多部著作。主编(合著)《中国将帅全传》《中国宰相全传》《风诗决疑校释》《内蒙古文化旅游口袋书》《麻城孝感乡文化公园孝善楼记》等文史类书籍40余部。发表学术文章数十篇、诗词文赋数百篇。

【相关阅读】:

郑福田诗选丨河套古今佳气在 这豪情肯处当年下?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⑥丨蹄声方起已如雷 一声叱咤气如虹

郑福田诗选丨七十载奔腾未下鞍 千秋岁 把飘扬赤帜 唱向云端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⑤丨气韵飞扬尺半鬃 矫然野马果天龙

郑福田诗选丨任雷行沙起,霜堆雪满,男儿志,肯轻负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④丨名马不向槽头系 系之烈士齿亦寒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③丨风动万毛长啸里 竹披双耳箭驰中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②丨尘埃野马此身遥 流霞拂鬓日昭昭

郑福田诗选·骏马章①丨千里长原 腾云掣电 龙腾虎掷向前路

郑福田诗选·开卷丨才忆拂云堆上下 便探高阙塞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