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钱秀云:一把剪刀剪出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9-04-19 13:18:59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把剪刀剪出精彩人生。

钱秀云在家中的小工作室里剪着新设计的作品

“剪纸是一门充满乡土气息的艺术,每幅作品所表现的文化内涵都是咱们内蒙古的民间特色,我学习剪纸,研究剪纸,一心只想把剪纸艺术传承好、发扬好。”说起剪纸,内蒙古自治区剪纸传承人钱秀云一肚子的故事,满眼的亲近。

五十多岁的钱秀云,是内蒙古自治区级剪纸传承人之一。九岁时爱上剪纸,这一剪,一发不可收拾,一把剪刀述说着她的美丽人生。“看到窗户上各式各样的剪纸就手痒痒,四十多年来,不论是工作、生活,我只要看到好看的、独特的纹样,就会放下手里的事情,用各种办法把它们记录下来。“钱秀云的每一幅作品不仅艺术内涵丰富,寓意哲理也让人寻味。

一把剪刀剪出多彩世界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钱秀云介绍说,自己的剪纸作品以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没有特定的模式,构图比较灵活。比如,蝙蝠代表富贵,西红柿和如意代表事事如意,喜鹊代表喜事连连等等,只要是文字的谐音代表好的寓意就可以运用到剪纸当中。

钱秀云参与创作的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剪纸作品

剪纸至今,钱秀云的作品已经数不胜数。说起最满意的作品,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剪纸作品让钱秀云记忆犹新。“刚接到任务时,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心里什么都不想,脑子里就像放电影一样把内蒙古的民俗元素过了一遍,最终确定下来剪纸内容和作品尺寸,那段时间整天呆在家里,每天凌晨三点半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顾不上洗漱,那个时候吃饭和睡觉都显得奢饰。”功夫不负有心人,钱秀云最终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增添了光彩。

钱秀云向记者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钱秀云的女儿看到母亲这么拼命,很是心疼,多次劝阻母亲不要太过劳累。钱秀云却认为,干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是一件幸福的事,虽然很累,但是一看到自己的剪纸成果,就感到很安慰,也很有成就感。

钱秀云参加全国剪纸大赛的获奖作品

就是因为这份执着,几次参加大型的比赛和文化活动,钱秀云都尽心尽力地创作,有一次差点失明。“记得那年是昭君文化节的大型活动,四十多幅的剪纸作品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全部完成。”钱秀云回忆,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她的身体已经敲起了警钟,当作品完成的当日,钱秀云眼前一黑,什么都看不见了,由于长期的眼部劳累,导致短暂性失明。

钱秀云高超的剪纸技艺让学员们佩服不已

剪纸的灵感,不仅仅来源于剪纸的主题,更来源于钱秀云四十多年来日常的整理收集和积累。钱秀云告诉记者,自己很感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文化馆为自己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平台,希望在自己还能剪的动的时候,能拥有一个自己的文化工作室,在创作更多更好的剪纸作品的同时,培养一批喜爱剪纸艺术,传承剪纸艺术的年轻人,让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后继有人。

(作者:王慧 原标题:我们都是追梦人·非遗传承人一把剪刀剪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