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拉盖绿色画卷中徜徉红色记忆

发布时间:2019-03-14 17:43: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婀娜多姿的,是乌拉盖草原上的九曲弯;色彩斑斓的,是牧场里的芍药谷;难以磨灭的,是记忆中的红色故乡,春夏季节锡林郭勒草原最美之一天堂草原乌拉盖。

婀娜多姿的,是乌拉盖草原上的九曲弯;色彩斑斓的,是牧场里的芍药谷;难以磨灭的,是记忆中的红色故乡,春夏季节锡林郭勒草原最美之一天堂草原乌拉盖。


婀娜多姿的,是乌拉盖草原上的九曲弯

九曲弯景区位于锡林郭勒盟巴音胡硕镇哈拉盖图农牧场,是国家4A级景区。九为数之极,所以称之“九曲弯”以表现其蜿蜒曲折。九曲弯还是我国第二大的内陆河,蜿蜒300多公里,至今没有人数得清它到底有多少道弯。


九曲弯景区是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也是最迷人的一段。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香气袭人,成群的牛羊点缀其中;河畔生长的红柳更是为其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风采,不知道用婀娜多姿形容她是否恰当,但是九曲弯带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一种绰约多姿的美。



色彩斑斓的,是牧场里的芍药谷

芍药谷景区位于乌拉盖管理区贺斯格乌拉牧场场部东北28公里处,占地面积约2000亩。景区之所以得名“芍药谷”,一是因为谷内大量生长着各色的芍药花,以粉色和白色最为常见;二是因为生长芍药花的山坳似三朵花瓣均匀分散谷内,使景区形似一朵初开的芍药花。花期一到,漫山遍野的芍药花竞相开放,粉白相间,组成了花的海洋,蔚为壮观。


然而花谷里有的不仅仅是芍药花,六月上旬红山丹,七月上旬赏黄花,七月下旬看柳兰……再到八月数以百计的野生花草争相开放,繁花似锦。每个时段的芍药谷都向人们展示着不同的风韵。走在绵延谷内的人行木栈道上,看漫山遍野妖娆的花朵簇拥开放,灵动的山丹、优雅的黄花,清纯的柳兰与之交相辉映,构造出人文地理的奇幻美景。


难以磨灭的,是记忆中的红色故乡

乌拉盖兵团小镇是当年的下乡知识青年点,也是《狼图腾》电影拍摄基地,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这里归属原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



青灰色的墙体、古色的大门,随处可见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人民服务”等红色醒目的毛体大字,将来这里的人们的记忆一下子就拉回四十多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当中。

距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北大约10公里处,布林泉东南1000米处的小镇,还是电影《狼图腾》具体的拍摄地点。漫步在小镇里,您仿佛能亲眼看到当年的知青在这天边草原的土地上建设家园,艰苦创业,奉献了人生最美好年华的场景。在小镇,你可以穿上知青或蒙古服装,游一下小镇,骑骑马、拍拍照,当一天知青,感受兵团知青的生活,这些景点一定会深深的镌刻在你的记忆里,并带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来到乌拉盖,不仅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能领略到深厚的人文气息。在享受自然的同时,亦会感悟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快来乌拉盖体验这种自然景观与人文的和谐统一吧!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