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 亿万人联手守护 让草原更绿更美

发布时间:2019-04-22 18:46: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世界地球日之际无论是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还是虽远隔千里却心系草原的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守护那片绿草青青,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4月22日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也是今年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第一天。据了解,今年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确定为“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旨在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自然资源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伟大实践,激发青少年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宣传周将持续至28日。

自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首次将“草”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以来,曾经不起眼的小草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关爱。无论是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还是虽远隔千里却心系草原的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守护那片绿草青青,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4月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摄影:谢环驰)

植树种草 为草原贡献绿意

有人说,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四月的祖国春光正好,各地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土绿化行动,男女老幼纷纷扛起铁锨、水桶、树苗植树种花培草,无论是远行到荒漠戈壁还是就近在地头楼下,人们纷纷自己的方式为这个春天增添一抹绿意。

主题为“全民动手共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大型全民植树活动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举行

4月21日,一场主题为“全民动手共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大型全民植树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杭锦旗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举行。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指导,杭锦旗人民政府、亿利公益基金会承办,旨在引导公众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活动中,干部、职工、学生等各界代表近2000人齐聚一堂,种植树木10000余株,努力守护共同家园、让退化的土地重现绿意。“植树大军”在库布其沙漠腹地拉开了战线,扶苗、培土、围堰、浇灌,亿利集团专家还现场演示了“微创气流法”“无人机植树”等新技术。植树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人们聚集到一起,在黄沙绿树间拉起马头琴、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嘹亮的歌声饱含着保护自然、绿化荒漠、热爱祖国的豪迈情怀,在旷野中回荡。

参加植树活动的人们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拉起马头琴唱起歌

据介绍,全球每分钟有11公顷土地变成荒漠,每年至少有6万种生物物种灭绝。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30多年来,在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同努力下,6000多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得到绿化。从2005年开始,亿利集团一直把世界地球日作为自己的“植树节”,每年在库布其组织的植树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累计参加人数超过10万人。2018年12月,中国政府授予内蒙古杭锦旗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创新途径 “云植树”聚集大众力量筑梦生态中国

在互联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每天早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蚂蚁森林”。“蚂蚁森林”用户可以通过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燃气费等低碳行为获得“绿色能量球”,每在手机里养大一棵虚拟树,蚂蚁金服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树。

这个将游戏与公益结合的项目自2016年8月推出以来,已经吸引了5亿人参与、3年间累计种下一亿棵树。4月22日,蚂蚁森林2019年春种现场直播上线,从敦煌到武威,从科右中旗到清水河县,工作人员与网友代表在各分会场种下一棵棵满载着全国各地网友努力与心意的小树,也种下了一片春天。这些小树汇集了数亿网友对于人类共同家园的热爱,让地球变得更好。

除“蚂蚁森林”之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等相关组织和部门也发起了“幸福家园暨网络植树”生态扶贫项目、“绿色公民行动”项目、“百万森林计划”项目、“自然中国”项目等多个项目,通过“互联网+生态扶贫”“生态恢复+自然教育+社区发展”“碳汇造林”等模式,涵盖植树造林、生态修复、珍稀物种保护、改善贫困地区农牧民生存条件等多个领域,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使当地农牧民有机会共享“金山银山”。

2018年3月22日,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吉祥四季村林地,一名志愿者为新栽的树苗浇水(摄影:张汝锋)

爱鸟护兽 为野生动物营造一个安全的家

地球不仅是人类的家园,也是许许多多野生动物共同的家园。随着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自发自觉地守护着人类的伙伴们。从拒吃珍稀野生动物、拒绝购买珍稀野生动物制品,到主动观测、救助、放归野生动物,越来越多的暖心故事正在春天的草原上温情上演。

随着天气转暖,内蒙古各大湖泊、湿地迎来大批过境候鸟停歇,它们将在这里补充体力后继续往北迁飞。为了保护候鸟安全,内蒙古森林公安等部门近期启动近3个月的保护候鸟专项行动。为确保鸟类迁徙通道安全,内蒙古各级各地森林公安部门、护林人员和志愿者等密切合作,对候鸟迁飞停歇地和通道的河流、湖泊、湿地采取重点看守、巡护和投喂饲料等措施,在警力无法到达的区域还出动了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进行监测。

春到草原,一行白鹭飞临内蒙古通辽市(摄影:张力军)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配合,及时清理捕鸟网、粘网、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制止人为干扰。今春以来,内蒙古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已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600余台次,巡查候鸟迁徙通道、觅食、繁殖区域200处,投放饲料数百公斤,清理整顿酒店、宾馆、集贸市场、鸟类市场等场所100处。

在位于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三位“客人”——一只白唇鹿和两只岩羊在生态管护员公巴白玛的家里幸福生活着,它们都是在大雪中受伤,被公巴白玛和儿子救回家的。大雪中,公巴白玛将小岩羊裹在藏袍中、用体温温暖着带回家,为了救助白唇鹿,公巴白玛的两个儿子在一米多深的积雪里展开了艰难救助,一个背起鹿身一个抱着鹿腿,趟过冰冷刺骨的河水直奔家中,公巴白玛还把儿子的卧室腾出来让它们住。如今,白唇鹿还在恢复中,两只岩羊已经被放归自然。

飞鸟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自由飞翔(摄影:张启民)

在保护野生动物领域,法律的力量也从未缺席。据了解,内蒙古检察机关及时介入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天鹅捕杀事件”,依法以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运输珍贵野生动物罪等对毒杀233只小天鹅、26只绿头鸭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经审查起诉,7名犯罪嫌疑人被处徒刑以上刑罚,其中最高获刑有期徒刑16年,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力震慑了破坏资源环境的犯罪。2014年以来,内蒙古检察机关运用刑事手段,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各类犯罪,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1621件2093人,起诉9064件11633人。强化对生态环境监管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连续5年开展专项立案监督,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突出问题。

修复创伤 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沃野千里的北疆,广袤的土地下埋藏着丰富的资源。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粗放式的开采方式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草原大地留下了满目疮痍的矿坑和扑面而来的煤灰。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植人心,这些“创伤”正在被逐渐修复,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企业对环保的重视让“高精尖、不冒烟”成为可能。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位于科尔沁草原腹地,是一座先建矿、后建市,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全市共有11家煤矿,其中8家为露天矿。昔日的霍林郭勒浓烟滚滚、粉尘遍地、黄沙漫天,曾因重度污染而被国内外媒体关注。近年来,霍林郭勒市提高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站位,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煤城”变身为“绿都”。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启动电解铝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示范工程,致力于实现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交相呼应

据了解,霍林郭勒市以“山水林田湖草矿”统筹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以“煤电网铝加”全产业链减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煤尘污染、散煤燃烧和露天烧烤问题,该市通过洒水降尘、修建储煤仓、应用封闭式皮带传输、苫盖运输车辆等措施,在煤炭生产、运输、仓储各个环节实行封闭式管理,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并拆除267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累计完成7512户棚改任务,打赢了主城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歼灭战,解决散煤燃烧问题,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的目标。

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依相伴、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和谐共生,倾力建设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全域生态城市,未来霍林郭勒还将投入1.07亿元高标准完成霍林河南北露天矿3252亩及其它矿山4657亩绿化治理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退耕还草2万亩、补植补造及森林抚育2000亩、义务植树5万株。推动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工程稳定运行,建设通辽北部地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示范区,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20天以上,留给老百姓“沃野千里、青山延绵”的生态财富。  

在位于霍林郭勒的可汗山景区芳草鲜美,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微笑

(供图:中共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亿利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