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坚决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4-04 13:57:0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刘耀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锡林郭勒盟于3月1日提前15天进入春季防火期,并于2月27日召开了全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政府、防火指挥部及成员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开好局、起好步,坚决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去冬今春,锡林郭勒盟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持续干旱少雪,加之去年植被长势良好,林草可燃物积蓄增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锡林郭勒盟于3月1日提前15天进入春季防火期,并于2月27日召开了全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政府、防火指挥部及成员单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开好局、起好步,坚决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锡林郭勒盟严格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各旗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好组织机构、防灭火责任、基础设施、工作经费、火灾处置五到位。全盟各级应急管理、林业草原、气象、森林消防等部门通过健全会商研判、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动高效的部门合作机制,高效协同、形成合力,宁可抓重,绝不抓漏,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正常运转、有序推进。

锡林郭勒盟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科学扑救、以人为本、属地管理”的森林草原防火方针,制定了2019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实战,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手段,采取多种方式,切实提高防火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全社会的防火行动自觉。

锡林郭勒盟抓住“宣传发动、预警响应、火源管理、隐患排查”四个关键环节,坚持严防严控、早发现早扑救。要求各地对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进行再修订、再完善,增强可操作性,切实加大投入,增强保障能力,严格防火值班、火情报送制度,确保不发生人为的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97%以上。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 刘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