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固地区率先脱贫的盐池县:白了滩羊 绿了草原 红了日子

发布时间:2019-04-08 09:06:44丨来源:人民日报丨作者:李增辉 朱磊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是什么点缀了宁夏盐池的春色?宽阔的花马湖,映照出蓝天白云,静静依偎在盐州大草原的盐池古城,正在被春风唤醒,周围山坡草原上、树梢上,看到草木吐绿,听到鸟儿欢歌,无不让人心情舒畅。

  盐池县的滩羊目前已达300多万只,贫困户收入80%以上来自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盐池县林木覆盖率、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31%和70%,草原产草量由10年前的每亩48千克提高到147千克。  

  是什么点缀了宁夏盐池的春色?宽阔的花马湖,映照出蓝天白云,静静依偎在盐州大草原的盐池古城,正在被春风唤醒,周围山坡草原上、树梢上,看到草木吐绿,听到鸟儿欢歌,无不让人心情舒畅。

  比春色更让盐池人欣喜的是,经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第三方严格评估考核,盐池以综合贫困发生率0.66%、群众认可度97.71%的优异成绩,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成为宁夏西海固区域率先摘帽的县。

  “增收靠的是饲养滩羊!贫困户收入80%以上来自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盐池县县长戴培吉说。

  滩羊是盐池的传统产业,盐池农村70%左右的家庭以养羊为生,曾经高峰期养殖量近70万只。可为啥以前就贫困呢?原因就在于无序养殖,养多了草原逐渐荒芜,草没了,沙就来了。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75%的人口和耕地处在沙区。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沙满地跑,沙丘比房高。”65岁的冯记沟乡马儿庄村村民王占胜回忆道,“那时真被沙欺怕了。”

  改变发生在2002年。这一年,盐池在全自治区率先实行封山禁牧。千百年来都自由放牧的羊群全部进舍入圈饲养,草原、林地等围封育林育草。

  “养不成羊还咋活?”养殖方式骤转,34岁的冉生宝思路难转,那年他卖掉羊,带全家离开马儿庄村进城务工。9年里,“每次回老家都能看到变化,村子变得越来越美。”冉生宝心又动了。2013年,卖掉务工几年挣出来的出租车,冉生宝又带全家回到了村里。“这回我看准了致富门道,圈养滩羊。”贷款19万元,政府贴息;平整场地,盖30多栋棚,政府补贴15万元。冉生宝的滩羊事业,起步便顺风顺水,2014年,他就挣了十来万元;2017年羊价上涨,入账30万元。

  仅一个马儿庄村,现在基础母羊就有1.3万多只,比封山禁牧前多出一倍多,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10200元,是1995年人均收入的近20倍。而整个盐池县的滩羊目前已达300多万只。这些年羊肉价格起伏,滩羊却始终被市场看好。戴培吉介绍:“县里组建了滩羊产业发展集团和乡村滩羊协会,在标准体系、质量追溯、品牌营销等关键环节上有新招、出实招。”

  和收入一样,草场面积也翻着跟斗地扩大。记者跟着王占胜四处艰难寻找当年黄沙肆虐的痕迹。近看,良田万顷,如今全部种上优良饲草;远眺,是树与草的世界,都是封山禁牧后补种的。“我们终于不再被沙欺负了!现在村民们不仅不再放牧,每年还会主动参与植树。”王占胜感叹。

  如今,盐池县林木覆盖率、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31%和70%,草原产草量由10年前的每亩48千克提高到147千克,境内100亩以上的明沙丘基本消除。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坦言:“百姓致富与生态发展从过去的一对矛盾体,变成了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我们盐池实实在在实践出来的成果!”

  路况好,路上不颠,大家越聊兴致越高。同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回不只是摘掉贫困县的帽,继前几年捧回“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后,盐池还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县”。正聊着,他突然手指天空:“看,老鹰!好多过去消失的野生动物,这些年都回来了。”

  (原标题:西海固地区率先脱贫的盐池县这样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了滩羊 绿了草原 红了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