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为大批过境候鸟北迁“保驾”

发布时间:2019-04-04 11:47:4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于嘉 李云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天气转暖,内蒙古自治区各大湖泊、湿地正迎来大批过境候鸟,它们在此停歇补充体力后,将继续往北迁飞。为了保护候鸟安全,内蒙古森林公安等部门近期启动近3个月的保护候鸟专项行动。

  随着天气转暖,位于中国北部边疆的内蒙古自治区各大湖泊、湿地正迎来大批过境候鸟,它们在此停歇补充体力后,将继续往北迁飞。为了保护候鸟安全,内蒙古森林公安等部门近期启动近3个月的保护候鸟专项行动。

  这几天,在内蒙古东部的赤峰市巴林右旗宝冷水库,上千只天鹅、大雁、赤麻鸭等鸟类在水面嬉戏,它们有的把头伸进水里觅食,有的展翅飞翔。

  “赤峰是候鸟的一个重要迁徙通道,过境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主要有大鸨、大天鹅、小天鹅等10多种。”赤峰市森林公安局局长洪海说。

  据当地森林公安监测统计,赤峰境内的候鸟重点迁徙停留区域有50多处,平均每天有3.5万余只候鸟在赤峰停留。为确保迁徙通道安全,当地森林公安等部门正对河流、湖泊、湿地采取重点看守、巡护和投喂饲料等措施。

  据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专家介绍,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过境内蒙古,一条通道是以鄱阳湖为起点经北京到赤峰分成两条线,一条往呼伦贝尔东北方向迁徙,另一条经过通辽、满洲里,最终到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进行繁殖,还有一条通道是沿黄河一线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等地停歇,继续向北到达蒙古国。

  眼下正值候鸟在内蒙古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自治区各级森林公安与护林人员密切配合,重点加强对候鸟迁飞停歇地和通道的巡查巡护力度,对警力无法到达的区域,则利用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进行监测。他们还发动各界人士配合公安及时清理捕鸟网、粘网、猎套、猎夹等猎捕工具,制止对候鸟等野生动物活动区域进行人为干扰。

  据了解,今春以来,内蒙古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已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600余台次,巡查候鸟迁徙通道、觅食、繁殖区域200处,投放饲料数百公斤,清理整顿酒店、宾馆、集贸市场、鸟类市场等场所100处。

  在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境内的黄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乌梁素海,大批鸭类、雁类和鹭类候鸟翩翩而至,在湿地上觅食嬉戏、振翅翱翔。

  “北归候鸟的‘先头部队’已经飞抵乌梁素海,在湖边芦苇地筑巢安家,超过了10万只。”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马海明说。

  当地林业部门在乌梁素海湿地划定了鸟类筑巢、产卵核心区,禁止人类活动干扰,并建立固定监测点、巡查路线,采取专人巡护、定期监测等措施监护鸟类栖息、繁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