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藏有一个重洋,但流出来,只是两颗泪珠"|《地久天长》观感

发布时间:2019-03-22 16:55:2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演员们不着痕迹的表演,动人至深……在很多情绪高峰片段,几位主演的情绪甚至是克制的,就像一片波涛汹涌的大海,在潮汐飓风来临之际尽量呈现出来的那种平静,那种表面平静但五脏俱焚的感觉,让人心疼。

带着一份“坚决不哭”的信念,去看《地久天长》。

从之前报道中略知剧情,知道一定是一部催泪亲情片,对于一个已经当了妈妈的人来说,对于这类“失独”题材电影是充满恐惧的,但是对于咏梅、王景春、艾丽娅众多“戏骨”的演技充满期待,还是去冒了这个“险”。

一般情况下,我是一个偏理性的观影者,更喜欢从剧本设计、导演安排,甚至灯光舞美去品读一个电影。

但是,在《地久天长》的175分钟里,我甚至忘记了这是一部电影,谈不上精美的镜头设计,也没有几分钟是明亮美好的画面,它活生生的,就像一场生活。

演员们不着痕迹的表演,动人至深……在很多情绪高峰片段,几位主演的情绪甚至是克制的,就像一片波涛汹涌的大海,在潮汐飓风来临之际尽量呈现出来的那种平静,那种表面平静但五脏俱焚的感觉,让人心疼。


让我想到舒婷的一首诗——“或许藏有一个重洋,但流出来,只是两颗泪珠。”若非磅礴的“深爱”,很难表达出这种极尽克制的悲伤和感动。

饰演女主角丽云的蒙古族演员咏梅,在柏林电影节颁奖台上,以一身黑色衣裙、并不出众的容貌登场的时候,或许有很多人诧异:她,是凭什么摘得“最佳女演员”的?同样有此疑问的我,看完电影之后得到了答案——她凭的是一份来自于生活的真情。


全剧中她的台词不多,甚至表情都不是特别丰富,但是,她就那么妥妥地、完美地演出了市井生活中一位普通母亲、普通妻子、普通的中年失独者的悲伤喜乐,她全程没有“表演”,而更像是一场经历和体验。

第二女主角艾丽娅的表现同样令人惊艳,强势的时候让人生厌、悲伤的时候让人心疼、忏悔的时候虽然只有一句话“咱们有钱了,你可以生了”,却让人眼泪涕泗横流……


这两位蒙古族女演员,都来自草原,或许是辽阔天地的成长环境、民族电影热土对她们的培养和浸润,亦或是草原人民性格里那份本来的纯真和质朴,让她们有了这样的“表演天分”,而真正好的表演,应该是不着痕迹的,她们做到了。她们在《地久天长》里,让我们看到了两位动人至深的中国母亲。

电影英译名《So long,my son》,相对来讲,我更喜欢它的英译名。只有失去至爱的人,才能更好地理解时间的长度;或者说,失去至爱后,时间变得漫无边际。


其实细观全剧,它并没有表扬什么、鞭挞什么,甚至没有重点讲述什么道理,它只是娓娓道来一场人间故事,这个故事饱含悲伤喜乐,藏着普世价值观中的一切正直、善良和美好,它是个悲伤的故事,但是在这段悲伤里,我们感受到人性深处的光芒!

这种光芒,让我们走出影院的时候,甚感温暖。

带着“坚决不哭的信念”走进影院,但是“信念”还是被击败了。我哭了,而且不止一次!不是因为悲伤,而且因为温暖。

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上,王景春与咏梅两位演员摘得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奖的这部《地久天长》,实至名归。

(文字: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