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召明:“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种不出一片草原”

发布时间:2019-03-09 22:27: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却种不出一片草原”“特色种业是中国农业‘芯片’,要牢牢握在手里、走向世界”“慎将‘湿地’变‘死地’,生态做成产业才是最好的保护”……全国政协委员王召明金句频出。

中国网3月9日讯(记者 王金梅)“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却种不出一片草原”“农业产业的提升更需要‘云服务’平台”“生态,做成产业才更有利于长久的保护”……这位自认为“不善言谈”的委员,谈到“种业”“大数据”“生态指数”这些专注多年的领域,兴奋健谈、“金句”频出。

3月8日中午,在内蒙古农牧区长大、带领企业致力于草原保护和修复,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中,用这样几句随口而出的精言辟语表达他对农业和生态领域一些问题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2019年全国两会,王召明向大会提交了三篇提案,分别关注“中国特色种业的保护与应用”“建设‘生态指数’监测评价系统”“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问题。

“生态保护不仅要统一在意识里,更要落实在科技中”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王召明第7年参加全国两会,问及今年的参会感受,王召明首先用“振奋”一词形容。

王召明说:“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这是继总书记2014年视察内蒙古提出‘要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以来,对生态保护的又一次强调和要求。作为致力于用科技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之路的基层企业经营者,我们更加明确清晰了企业的发展方向,非常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生态保护不仅要统一在意识里,更要落实在科技中”,王召明今年两会提案之一是建议“建设‘生态指数’监测评价系统”。

“一个区域的生态好不好,应该有量化指标;一个地方的生态价值大不大,应该有核算方法。”王召明建议用生态大数据系统构建“生态指数”,通过全域生态体检形成量化数据和指标,挖掘县域生态资源优势和生态功能价值,为政府算好生态账、为人民做好生态服务,为生态产业规划及生态补偿及评估提供决策支撑。

王召明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王召明希望,未来,只要锁定任何一个经纬度或草原植物,就能查询到生态数据及草原保护修复的标准和方法,可为每一个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实现数据的“大导航”和“大利用”。

王召明认为,“生态指数”需要国家政策保障,建议立法落实符合中国国情的环境保护综合评价体系,将生态指数作为一个地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的关键参照指标;鼓励社会资源投入参与,因地制宜地分析、评价、核准生态指数的维度,为相关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民众参与评价互动,在消费城市设施服务和享受自然环境资源的同时,引导民众监督评价并自觉采用节能环保的生活、作业方式。

“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却种不出一片草原”

谈及中国特色种业保护,王召明忧心忡忡:“目前,我国生态修复用种、牧草用种、草地草坪用种三大类90%以上依赖进口。”

“买来的种子能种出一片草坪,却种不出一片草原”,王召明认为,挖掘保护道地原生物种、药用植物、生态环境用种等特色种业的品种,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建议从政策、科研等各方面加强特色种业的保护和应用。

王召明在田间调研

为此,王召明结合企业多年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实践,建议完善特色种业政策奖补机制,制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成果转让机制,促进产业化、企业化发展;国家遴选具有科研能力、种质资源储备、育繁推体系的企业,在土地流转、机械化加工种植、良种补贴等方面给予长效支持;挖掘保护我国“特色种业”的品种,加快监管层对特色种业品种的审定;加强特色种业进口、贸易和市场流通环节监管,保护知识产品和品种权,加强产品品质监管,保护社会资本和企业的参与积极性。

“农业产业的提升更需要‘云服务’平台”

“作为农业大国,我们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王召明认为农业产业的提升,更需要“云服务”平台。

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存在的“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可持续发展基础薄弱、缺乏国际竞争力”等方面问题,王召明建议,健全“互联网+农业”产业政策导向,加快“互联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面向农业生产流通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数字化建设。

多年来,王召明一直致力于实践倡导“草种业+大数据”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

“生态,做成产业才更有利于长久的保护”

王召明认为,生态修复是一项重要发展任务,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生态,做成产业,才更有利于长久的保护。”

王召明向记者介绍,作为以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科技型生态企业,他带领下的蒙草生态集团,多年来依托先进的种质挖掘技术和野生植物驯化技术,几乎走遍了北方大部分干旱半干旱地区,收集乡土植物种质资源2000余种,植物标本2000余种、33000余份,土壤样本40万余份,正在为中国打造一座世界级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小草诺亚方舟”。

这些小草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生根、发芽,蒙草也正在用一株株乡土草种,修复着发展之痛,开创我国生态修复乡土化、资源化和数据化的新模式。

寄语祖国诞辰70周年,王召明提笔写下:“‘种子’保护,利在千秋!”

王召明寄语祖国诞辰70周年:“‘种子’保护,利在千秋”(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相关阅读】

王召明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草种业+大数据”生态理念 谋好新发展

蒙草生态上市六年:种下的是草,攒到的是大数据之宝

王召明:草原生态修复需要大数据支撑

用内蒙古乡土的草种,修复中国的草原

王召明:用现代科技为草原母亲做个"体检"

蒙草生态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企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