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联社为1.3万余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贷款近6亿元

发布时间:2018-08-30 15:40: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孟继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截至目前,已为1.3万余户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贷款近6亿元,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为全旗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通辽市金融工作会议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上,科左后旗联社作了题为《精准扶贫——使命中的义无反顾》的典型发言。近年来,科左后旗联社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己任,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路径,加强政银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已为1.3万余户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贷款近6亿元,占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0%,充分发挥了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为全旗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突出攻坚重点,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积极与当地政府和人民银行对接,主动承担扶贫责任,结合贫困户实情,创新推出了“5321”(即“5万元以内、三年期限、免担保、免抵押、一律实行基准利率”)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加快放款速度,提高办贷效率。同时, 积极探索“惠农一卡通质押贷款”“融通仓”“肥牛贷”等一系列信贷产品,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特色产业等重点扶贫领域,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二是突出机制创新,加深脱贫攻坚“精度”。坚持“精准”二字,围绕农资、饲料、水稻以及黄牛养殖等农牧业产业,创新推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公司+农牧户”等一系列重实效、有特色、可复制的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产、供、销一体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精准扶贫”的联动机制,为带动贫困户发展的14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放贷款达1.5亿元,将贫困群众嵌入产业金融链扶贫中,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稳步脱贫。

三是突出精准实效,提升脱贫攻坚“温度”。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农信社支持+产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作业模式,多方联动的一系列举措落地开花、成效显著,实现了银政、银企、银农多方合作共赢,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