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项目建设为旅游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8-14 21:58:4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李新军 赵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初秋的呼伦贝尔,一个个在建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为破解旅游季节性矛盾,实现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积蓄新动能。

初秋的呼伦贝尔,一个个在建重点旅游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为破解旅游季节性矛盾,实现四季旅游均衡发展积蓄新动能。

2018年,呼伦贝尔市实施重点旅游项目23个。其中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40.12亿元。这批重点项目,去年已完成投资10.72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额2.14亿元。

总投资11亿元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6个优先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这个项目以呼和诺尔、金帐汗旅游部落、白音哈达旅游区为基础,整合莫日格勒河流域的夏营地景区等优质旅游资源,整体打造呼伦贝尔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成后,年接待游客可达200万人次。

在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畔的室韦小镇,交错种植的小麦和油菜形成的太极图,面积达到1989亩。这个在大地上创造的奇迹,曾登上了《华夏地理》杂志。这是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场拟投资6.86亿元,全力打造的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田园综合体(奥洛契庄园景区)的项目之一。

“今年旅游季,奥洛契庄园景区已正式对外营业,这将进一步推动室韦小镇‘旅游+农业’深度融合。现在,景区已和200多家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室韦农牧场党委书记田一民对田园综合体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曾以狩猎为主的鄂伦春族被称作“山岭上的人”。以鲜卑文化和鄂伦春民俗为主的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园山地运动建设项目正在努力打造成国家级文化景区。

“目前,鄂伦春旗已建设完成拓跋鲜卑文化园二期工程和乌力楞景区。仅这两个项目,到2020年全面投入运营后,每年净利润就能超过600万元,将进一步推进鄂伦春旗春花、夏火、秋运、冬冰四季旅游体系建设。”鄂伦春自治旗旅游局范维刚局长介绍,随着重点旅游项目投入运营,景区综合服务功能得到提升,旅游产业主导作用日益显著,预计全旗旅游收入年增长将超过8%。

项目建设,犹如点点星火,进一步推动了呼伦贝尔旅游与自然生态、民族民俗、文化体育的深度融合。

新巴尔虎左旗的巴尔虎蒙古部落和诺门罕战役遗址及陈列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展示达斡尔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萨满文化轴的莫旗达斡尔民族园、具有俄罗斯民族艺术元素的额尔古纳市丽丽娅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基地、阿荣旗新发乡朝鲜族民宿远通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旅游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已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呼伦贝尔市自2013年启动旅游厕所建设项目以来,加强规划引导、科学布局和配套设施建设,满足旅游交通沿线需求。

“让旅游厕所成为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一道风景。”白音乌拉驿站旅游厕所蒙元特色的穹顶、木质墙体与其身后广袤无垠的草原融为一体;根河源湿地木刻楞旅游厕所干净卫生,尽现北欧森林风格。

负责旅游厕所项目的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高太成介绍,2018年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55座,目前已开工14座;计划再建的78座旅游厕所,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

为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呼伦贝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了《呼伦贝尔旅游景区三年提档升级方案》,全力推进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蒙古之源·蒙兀室韦旅游区、拓跋鲜卑历史文化园、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两河圣山旅游区、额尔古纳湿地旅游区等重点景区建设,打造一批自然景观和地域文化深度融合、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精品景区。莫日格勒河景区就是实施提档升级的重点景区之一。

“今年,莫日格勒河景区重点改造升级垃圾处理系统,铺设木栈道,注重景区周边环境保护,增加牧场体验和实景演出。到7月末,接待游客将超过30万人。”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莫日格勒河旅游景区经理薄洁对今年旅游收入信心十足。

呼伦贝尔市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悠久深厚,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是一个被世界传唱壮美神奇的地方,一个令世人向往的北国风光胜地。

呼伦贝尔草原森林的辽阔壮美,为世所惊叹向往,夏季游人如织;冬日里呼伦贝尔的寒冷,却也让人闻而却步,千里雪原游人寥寥。

冬日里的大草原洗尽铅华,银装素裹。最美的夏季在呼伦贝尔,而最纯粹最绵长的冬季也在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冬季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不可替代。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坚持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积极适应旅游业发展新常态,不断探索旅游业发展新思路,充分利用冰雪资源等优势,推进四季旅游均衡发展。

冰雪文化,已经成为呼伦贝尔草原一张圣洁的邀请函。“冰雪那达慕”是呼伦贝尔市倾力打造的冰雪旅游黄金品牌,浓缩了冰雪与民族民俗风情交相辉映的文化精髓。

呼伦贝尔以“冰雪那达慕”为主题,将冰雪与民俗、传统竞技与现代文体赛事、中西方文化等方面完美融合,举办了中国冰雪那达慕、中国冷极节、中俄蒙选美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

全市着力打造了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牙克石凤凰山庄滑雪场、海拉尔东山滑雪场等滑雪基地和呼和诺尔景区、敖鲁古雅景区、家庭接待户等民族文化体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草原游牧文化、森林游猎文化和农业农耕文化将“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大雪原”“呼伦贝尔大花园”“呼伦贝尔大族源”四张品牌充分展现在世界舞台上。这四大具有生态、民族、民俗、历史等文化内涵的高端旅游品牌,让呼伦贝尔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深度破题。

以“花”为媒,逐花而动。呼伦贝尔重点打造杜鹃花节、油菜花节等节庆活动,推出花事旅游线路,培育花季旅游新业态;每年推出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整合民俗旅游产品线路,设计推出经典旅游环线,形成多民族民俗深度体验线;持续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冰雪体验旅游、边境跨境旅游、文化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

项目建设推动了呼伦贝尔旅游业的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0.87万人次(不含一日游),同比增长8.5%,旅游业总收入完成169.5亿元,同比增长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