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草原行系列活动在锡林郭勒盟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29 17:55:07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8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主办的,锡林郭勒盟气象局承办的2018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草原行系列活动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举行启动仪式。

8月28日,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主办的,锡林郭勒盟气象局承办的2018年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草原行系列活动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举行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旨在共享气象科技发展成果,传播生态文明建设、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脱贫攻坚等理念和战略;加强气象科学普及,进一步增强公众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改变社会公众对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存在的错误认识,提升全民气象科学素质,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气象强区建设。

活动中,由主办方、农民日报、中国科学报、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新闻网等媒体记者朋友们组成的宣传科普队与当地农牧业、林业、交通、气象等党政部门联合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收集活动区域气象灾害对社会、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等影响的案例,并面向广大乡村、城镇社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宣传台风、暴雨(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和霾等各种气象灾害及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的预警和防御知识,宣讲《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着力宣传推广监测、预报、人工影响天气等气象现代化科技成果。

近年来,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公共气象服务等需求,内蒙古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形成了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内蒙古气象部门获评各级科普示范基地18个,建成气象科普馆、科普公园、红领巾校园气象站28个。以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及气象科技活动周等为契机,全面开展科普“四进”、开放参观、媒体合作、网络平台互动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广受公众好评。结合地区实际,围绕农牧民等重点人群,创新开展蒙汉双语气象科普宣传,制作宣传片、微电影、好来宝等新产品,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普及率进一步提高。连续2年在全国、自治区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人分获全国一等奖、优秀奖,11人获自治区一、二、三等奖。“内蒙古天气”荣获2018年自治区最具影响力今日头条矩阵称号。

内蒙古地域辽阔,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气象灾害呈现多发频发重发态势,农牧民居住分散,掌握、利用气象科学知识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亟待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科普任务紧迫而艰巨。内蒙古气象部门将紧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坚持改革发展并重,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实际,全力以赴做好宣传科普工作,为提升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