么永波: 让打赢脱贫攻坚战部署在草原生根开花

发布时间:2018-08-30 14:51:21丨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丨作者:王虔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 么永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8月30日,“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案例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么永波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千里草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8月30日,“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案例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图为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么永波致辞。(摄影:叶开)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当今时代的重要主题。” 么永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谱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么永波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的157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37.8万人,累计减贫119万人;贫困旗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547元增加到9852元,增幅高于全区农牧民人均收入平均增幅。他指出,今年内蒙古自治区预计可实现减贫20万人,9个国贫旗县、13个区贫旗县摘帽的目标。全区贫困地区整体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千里草原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么永波表示。

此次“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旨在全球范围内动员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提供了“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农牧区脱贫致富”等减贫案例,么永波指出,通辽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贫困人口较多的地区,在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担负着重要责任,近年来,通辽市建立了带贫减贫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机制,涌现出了许多典型事例。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总结通辽市在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推动该市各旗县乃至自治区全区实现高质量脱贫。


8月30日,“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案例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图为评审会现场。(摄影:巴图乌力吉)

据悉,此次评审会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新闻办、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发基金、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内蒙古通辽市委市政府等有关官员及专家4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