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海东:以通辽一域助力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08-30 11:49:31丨来源:中国网·发展门户网丨作者:王虔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贺海东介绍说,2013年以来,通辽市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200亿元,扶持16.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由2013年初的22.14万人减少到2018年初的5.6987万人,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

8月30日,“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案例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贺海东在会上表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动国际减贫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8月30日,“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案例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图为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贺海东致辞。(摄影:中国通辽网 巴图乌力吉)

通辽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总面积5.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21万。贺海东介绍说,2013年以来,通辽市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近200亿元,扶持16.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由2013年初的22.14万人减少到2018年初的5.6987万人,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全市累计帮扶贫困地区群众完成危房改造14.9万座,实施嘎查村街巷硬化2.57万公里,完成校舍提升改造357所,让90.1万农牧民喝上放心自来水。”贺海东表示。

为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旗县全部摘帽的目标,通辽市将产业脱贫作为治本之策。贺海东介绍,通辽市组织贫困户与240家龙头企业、合作社构建起紧密利益联结关系,积极发展优势产业,基本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有产业、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有分红,90%以上贫困人口通过产业链带动脱贫、迈向小康。

今年5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发起“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面向全球有奖征集100个原创最佳减贫案例,旨在全球范围内动员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通辽市提供的“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农牧区脱贫致富”等10个减贫案例得到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肯定与认可。贺海东指出,通辽市将以此次评审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脱贫经验,“我们将以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通辽一域的全胜助力全国的决胜,为推动国际减贫合作、加快全球减贫进程作出积极贡献。”贺海东表示。

8月30日,“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案例评审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行。图为评审会现场。(摄影:中国通辽网 巴图乌力吉)

据悉,此次评审会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新闻办、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发基金、亚洲开发银行、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内蒙古通辽市委市政府等有关官员及专家4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