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惠锋:让太空之花在祖国北疆率先绽放

发布时间:2018-08-29 10:02:23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丽娜、安路蒙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4日,由中国工程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六期钱学森论坛在包头市举办。

24日,由中国工程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六期钱学森论坛在包头市举办。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薛惠锋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草原人与航天人,“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历史上就是“民族大团结”的典范,也是“军民大融合”的先驱。在中国航天迈入第二个甲子的新时代,草原人民可以乘航天发展之东风创造新伟业、开启新生活。

从内蒙古本身看,百万平方公里广袤地域,具备了“战场”与“市场”天然共生的优良条件,有着“生产力”与“战斗力”天然融合的优良基因。把太空技术上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上的涨势,这是航天回报草原的着力点。打造太空领域军民融合的“试验场”和“先行区”,让“太空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助推内蒙古从“羊煤土气”走向“高质量发展”,这是草原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薛惠锋表示,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系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与内蒙古自治区的战略合作,履行好建设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建设总体单位,进一步推动“钱学森业态”“智慧业态”“军民融合业态”落地草原,推动太空领域军民融合的“十百千万”行动。

一是点“煤”成“金”,引发“十大变革”,重塑草原动能。系统院将在内蒙古加快实施“氢等离子煤制乙炔工程”,推动煤炭资源从燃料到原料的革命性转变。让草原“立足煤而超于煤,兴于煤而不困于煤”,从根本上解决煤炭行业投资大、能效低、水耗高、经济性差的困扰,把黑色煤炭打造成为未来的“黄金”。

二是化“知”为“娱”,拉动“百业兴旺”,重塑草原生活。系统院将在内蒙古打造太空体验和旅游产业,把人类迈向太空的心理需求转化为消费需求,不仅有火箭发射、卫星上天、飞船遨游的体验,更能让人参与到动人的故事和场景中,穿越历史、跨越时空,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航天梦工厂”,涌现旅游新业态、转型新支撑,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三是铸“剑”为“犁”,打造“千亿园区”,重塑草原经济。系统院将以太空技术转移转化为抓手,以“需求导引、政府搭台、航天推进、企业唱戏、基金跟随、民众收益”为思路,以“一揽子发布、一站式对接、一条链转化”为路径,建设专业化的技术交易、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平台。运用相关专利技术,推动转化和产业化。积极构建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体系,运用好“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等技术集成、产业涌现平台,为自治区提出的“打造更多百亿企业与千亿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四是以“天”制“地”,保障“万民安居”,重塑草原屏障。系统院将以星融网为核心架构,以“天地一体、万物互联、自主可控”为目标,依托内蒙古,建立以天基通信为核心的信息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