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积极抢救濒临失传的民族传统音乐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10 18:25: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了抢救民族音乐,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将潮尔道、呼麦、长调、阿斯尔、马头琴等濒临失传的民族音乐项目引入课堂,建立了教学资料库和和师资人才部,由口传心授、口耳相传的传承方式转变为规范科学的学历教育。

呼麦 、潮尔道是内蒙古传统民族音乐。近年来,呼麦潮尔道的流传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仅如此,曾经广泛流传的蒙古族长调艺术,随着非物质文化传承大师“歌王”哈扎布的去世,这一艺术种类的流传同样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对于如何抢救、保护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让这些民族文化瑰宝在各民族“守望相助”中得到传承、弘扬,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做了多方尝试,且有很好的成效。

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潮尔道演出团赴日参加大阪关西“蒙古族音乐演奏会”受到好评

为了抢救民族音乐,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将潮尔道、呼麦、长调、阿斯尔、马头琴等濒临失传的民族音乐项目引入课堂,建立了教学资料库和和师资人才部,由口传心授、口耳相传的传承方式转变为规范科学的学历教育。到目前,相继抢救和挖掘了13首潮尔道歌曲,恢复了呼麦的四种表现形式和12种发声技巧。

《中国蒙古族呼麦高级传承培训班》在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开班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 不但实现了民族音乐的人才培养与传承体系构建。而且对于呼麦、长调、潮尔道、马头琴等濒临失传的蒙古族艺术瑰宝得到抢救、整理、保护,建设了省级民族音乐教学资源库,编写了《潮尔道》《呼麦》《长调》《马头琴》《蒙古筝》等校本教材,丰富了教学资源,使这些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资料来源: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