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精彩绝伦:内蒙古进入那达慕时间

发布时间:2018-07-11 10:34:1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任阿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个夏天,在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鄂尔多斯草原、阿拉善草原,一场场独具特色的那达慕是草原人民的节日,也是众多国内外游客的狂欢日。

悠扬的马头琴声、喊着啊哈嗬调子的安代舞、端庄美艳的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古老神秘的祭火仪式……7月25日,内蒙古第28届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将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葛根塔拉草原开幕。届时,充分展示内蒙古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的盛大开幕式,蒙古族搏克、赛马、射箭、蒙古象棋、夏嘎(羊拐)等精彩绝伦的竞技比赛及民族服装服饰展演将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

呼伦贝尔草原那达慕(资料图,摄影:赵芮芬)

这个夏天,在呼伦贝尔草原、科尔沁草原、锡林郭勒草原、乌兰察布草原、鄂尔多斯草原、阿拉善草原,一场场独具特色的那达慕是草原人民的节日,也是众多国内外游客的狂欢日。

好戏连台

那达慕蒙古语是“娱乐、聚会”的意思,是草原人民喜庆丰收、隆重聚会的节庆活动。在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从1990年至今,每年一届的全区旅游那达慕逐渐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也成为彰显蒙古族传承文化的代表,并在2006年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草原旅游日渐升温,那达慕大会成为展示草原民族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本届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主题为“亮丽内蒙古 草原那达慕”,开幕式上既保留了传统的民族民俗表演,有蒙古族男儿三艺等传统项目的集中展示,融入了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同时还有融马术、蒙古族歌舞于一体的实景演绎秀等,在传统那达慕游戏和竞技活动的基础上,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是一场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开幕式。

5月5日,鄂尔多斯市旅游文化节那达慕大会开幕式在伊金霍洛旗巴音昌呼格草原举行。大会现场,蒙古族姑娘们伴着歌声翩翩起舞,马头琴声悠扬绵长,马蹄声、射箭声、笑声和歌声互相交融……

内蒙古沙漠那达慕暨奈曼(国际)越野群英会(资料图,摄影:侯显峰)

6月17日,内蒙古沙漠那达慕暨奈曼(国际)越野群英会在通辽市奈曼旗宝古图沙漠举行。宝古图沙漠旅游区通过举办沙漠那达慕、群英会等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及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到宝古图沙漠旅游区,领略大漠风光,体验奈曼旗多彩的民族文化,积极创建“沙海明珠,魅力奈曼”旅游品牌。

整个夏季至冬季,内蒙古大草原上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那达慕,让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与旅游完美结合,进一步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让国内外游客尽享草原风情的视觉盛宴。

本届那达慕大会举办地格根塔拉草原旅游区为国家首批4A级景区,“格根塔拉”是蒙古语,意为“夏日营盘”(夏季放牧的地方),这里地形南高北低,平坦开阔,水草丰美,自古以来便是天然的牧场。游人可以漫游大草原,观看赛马、赛骆驼、摔跤表演,还可以骑马、乘驼、射箭等。

据了解,本届旅游那达慕还将举办蒙古族传统竞技比赛,文艺演出,民俗文化展示体验,特色旅游商品、俄蒙旅游商品展及民间手工艺术品展等活动,集中体现竞技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参与性。

骑射(摄影:呼努苏图)

服饰盛宴

内蒙古第28届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期间,全区第15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乌兰察布赛区预赛及蒙古族精品服装展演还将掀起本次盛会的另一高潮。传统、现代的蒙古族服装、具有文化符号的蒙古族饰品处处突显我国历史上蒙古族不同部落的服饰文化内涵、体现现代蒙古族服饰的创新风尚。

蒙古民族有着古老而辉煌的历史,在历史长河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着装服饰文化。蒙古族服装服饰继承了亚洲草原几千年来的游牧文明传统,受到了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回鹘、契丹等民族服饰文化的影响,吸收了北方诸游牧民族和中原、西方服饰部分特点之后,产生了自己独特的服饰文化。随着时代的变迁,蒙古族各部落有了独立的发展空间,进而蒙古族服饰的类型和种类不断增多,部落间的文化也产生了变化,形成了蒙古族不同部落服饰的独有特点。目前,在内蒙古,有巴尔虎服饰、布里亚特服饰、鄂尔多斯服饰、科尔沁服饰等28个蒙古族部落服饰。

追风(资料图,摄影:赵芮芬)

据了解,蒙古族各部落服饰均有男女老幼、已婚未婚及礼仪服饰、日常服饰等区别。蒙古族长期生活在草原,严酷寒冷的高原气候加之以游牧为主,马背上活动时间较长,其服饰必须有较强的防寒作用而且便于骑乘,长袍、坎肩、皮帽、皮靴必不可少,因而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格。妇女头饰多以珠宝和金银玉器装饰,琳琅满目、富丽堂皇。从服饰款式上看蒙古族服饰褒衣博带,雍容华贵、典雅端庄,不仅能体现蒙古族女性的曲线美还能体现牧人们英勇彪悍、宽厚大度、粗狂坦荡的性格。

如今,拥有800多年历史的蒙古族传统服饰已经成为中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内蒙古将民族服饰作为向游客展示独特地方文化的有力载体,通过组织不同形式的民族服装服饰展示活动,提高内蒙古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自2003年创办以来,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和国内外蒙古族服饰文化展示、交流、合作的盛事,对弘扬民族文化,推动全区旅游业发展,提升内蒙古的民族文化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

(原标题:内蒙古进入那达慕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