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静:牧草丰收农民乐,生态和经济双赢

发布时间:2018-07-11 10:18:58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唐玉 段书强 刘菊花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和静县在荒漠地治理中,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生态农业,大面积栽种牧草,既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在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拉斯台村,农民都吉尔加甫(右)同村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我的苜蓿是村里长得最好的,我今年种了100亩地的苜蓿,增收致富不成问题。”7月3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拉斯台村的农民都吉尔加甫高兴地说。

在都吉尔加甫的牧草基地看到,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一大清早,都吉尔加甫就驾驶着收割机在牧草基地收割苜蓿。

都吉尔加甫告诉笔者:“苜蓿要晾晒两天才能打包。乌拉斯台村因独特的土质,特别适合种植牧草,这第一茬收割后,还会有第二茬、第三茬,既能满足自己家牛羊口粮问题,又能卖钱,除去成本,100亩地纯收入近10万元。”

以前,都吉尔加甫家养了2头牛、25只羊,由于没有种植牧草,主要靠割田野上的青草喂牲畜。近两年,随着牲畜数量增加,都吉尔加甫就有些力不从心了,每天仅仅是割草就要占去很多时间。为了省事省力,他索性把羊赶到山坡上的撂荒地自由采食。但是一旦到了秋冬季,田野上的青草大多已枯死,牛羊的口粮成了问题。

都吉尔加甫驾驶收割机收割苜蓿。

2018年,和静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哈尔莫敦镇乌拉斯台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建议他将承包地改种牧草。如今,都吉尔加甫实现了自给自足与增收致富双重效益。

都吉尔加甫说:“之前因青饲料不足,就收购临近村民的玉米秸秆等,收购多了储存不好会发霉甚至烂掉,牛羊吃了容易生病,现在,自己种植了100多亩牧草,不仅满足了自己家牛羊所需,也降低了购买饲料的成本。把收割的牧草用切割机加工后,在里面拌入一定比例的粮食等精饲料,以及食盐等添加剂,是牛羊最好的饲料。牧草一年采收三茬,种一亩可收割8吨左右。”

近年来,和静县在荒漠地治理中,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生态农业,大面积栽种牧草,既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动了农民收入的增加。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和静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哈尔莫敦镇乌拉斯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玉素甫江·吐尔地说:“种养结合是一种结合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态农业模式,目前,乌拉斯台村通过种养结合,大力发展青贮玉米、甜高梁等优质饲草料,推进草畜配套,形成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的生态循环系统,千方百计引导农牧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和静县牧草品种以紫花苜蓿为主。目前,种植面积达到9079.1亩,种植地主要分布在和静镇、乃门莫敦镇、哈尔莫敦镇、巴润哈尔莫敦镇、额勒再特乌鲁乡等地。

(原标题:和静县:牧草丰收农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