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寒燕”面塑进校园 感受寒食清明文化魅力

2018-04-04 14:13:3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丁根厚 王磊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4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开展“清明时节寒燕炫彩”主题活动。同学们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学习制作当地清明时节的特色面塑“寒燕”,感受传统民俗文化魅力,迎接清明节的到来。

4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开展“清明时节寒燕炫彩”主题活动。同学们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通过塑形、剪嘴、压制、点彩等工序,学习制作当地清明时节的特色面塑“寒燕”,感受传统民俗文化魅力,迎接清明节的到来。 

捏寒燕是我国黄河流域民间的一种节日习俗,它的起源据说与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的臣属介子推有关。直到现在,晋陕蒙沿黄流域都会在清明节前捏寒燕,并且把一串串寒燕用柳枝或棉线连接起来,挂在显眼的地方,以此表达人们迎接、祈福春天来临的寓意。

4月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学生展示其制作的面塑“寒燕”(摄影:丁根厚)

4月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学生在制作面塑(摄影:丁根厚)

4月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学生在制作面塑“寒燕”(摄影:丁根厚)

同学们在民间艺人的指导下学习制作面塑寒燕(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展示成果(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展示成果(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4月2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五塔寺东街小学师生将面塑"寒燕"插在树枝上。(摄影:丁根厚)

(综合:新华网、光明网、内蒙古日报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