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锡林郭勒盟2.24亿亩草场怎样“带薪休假”

2018-04-02 20:05:12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乌云塔娜 乌拉 宝音布和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今年,锡林郭勒盟启动全域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从4月1号开始,锡林郭勒盟对全盟2.24亿亩草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春季休牧,让草原充分休养生息。

人们常说动物“冬眠”,可您听说过草原“春眠”吗?为了保护草原,今年4月1号开始,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启动全域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对全盟2.24亿亩草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春季休牧,让草原真正“春眠”,充分休养生息。

那么,今年的春季休牧工作都有哪些具体安排呢?

在实施范围、时间方面,锡林郭勒盟科学规划,结合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全盟13个旗县市(区)草畜平衡区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措施,休牧草场面积2.24亿亩。春季休牧时间原则上从牧草返青前一周开始,休牧时间不少于30天。

其中,南部的镶黄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县和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南部苏木镇休牧起始时间为4月1日;

中西部二连浩特市、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和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北部苏木镇休牧起始时间为4月5日;

东部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休牧起始时间为4月10日。

在实施步骤方面,锡林郭勒盟将这次休牧工作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在前期准备阶段,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使休牧工作家喻户晓。同时,对休牧基础保障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按照每天1.5公斤干草/羊单位、0.15公斤饲草料的标准准备饲草料;解决休牧牲畜饮水问题,确保供水质量及安全;按照每个牧户承包草场的5%建设牲畜活动场地;提前备齐、备足各类防疫药物,做好疫病防治工作。

在具体实施阶段,各旗县市(区)按要求全面落实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各级草原生态执法人员以及专职草原管护员切实加强执法监管,对违规放牧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在监测总结阶段,各级草原生态保护部门及时掌握休牧效果和牧草生长发育状况及自然灾害的动态变化趋势,为科学利用草原及实施生态建设项目提供可靠依据,并做好总结工作。

此外,锡林郭勒盟还确定了补贴标准及落实主体。为确保春季休牧取得实效,对实施休牧的农牧户按休牧草场面积给予休牧补贴,标准为0.75元/亩,全盟共需休牧补贴资金16822万元。所需资金由盟、旗县市(区)两级按4:6比例承担,其中盟级承担6628万元,旗县市(区)配套资金10195万元。

3月26日,盟委、行署召开了全盟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动员会,盟委书记罗虎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良好底线,确保春季休牧取得成效。

罗虎在强调,实施春季休牧意义重大、势在必行,于当下有益,于长远有利。要做到思想发动到位,进一步统一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好农牧民的教育引导,使春季休牧真正成为农牧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做到准备工作到位,抓好饲草料调运、疫病防治、牲畜饮水等工作,为春季休牧奠定良好基础。要做到资金保障到位,严格按要求做好补助资金兑付,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做到执法监管到位,坚持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相结合,保障必要的人力物力,加大执法监管的频次和力度,形成执法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合力。

罗虎在强调,今年盟委将建立旗县市(区)党委书记抓生态文明建设述职制度,春季休牧要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要上心上手,各级春季休牧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调度,苏木乡镇、嘎查村要履行好直接责任,形成上下一条心、合力抓休牧的工作格局。要将春季休牧作为对旗县市(区)、苏木乡镇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力度,确保春季休牧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锡林郭勒草原牧马人(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和平)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