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新疆塔城市开展库鲁斯台草原生态搬迁

2016-08-26 10:07:34 | 来源: 中新新疆网 | 作者: 耿龑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按照地委、行署的工作部署,新疆塔城市坚持“近期遏制恶化、中期治理恢复、最终持续发展”的原则,扎实推进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移民工作。

按照地委、行署的工作部署,新疆塔城市坚持“近期遏制恶化、中期治理恢复、最终持续发展”的原则,扎实推进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移民工作。连日来,市畜牧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库鲁斯台草原进行生态搬迁,对危房、暖圈进行了拆除。

库鲁斯台草原是全国第二大天然平原草原,是塔额盆地维持生态平衡的天然屏障,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由于草地载畜量过高,盲目开垦草地,破坏草地生态系统平衡等原因,导致库鲁斯台湿地环境恶化。按照地委、行署的工作部署,我市扎实开展了推进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移民工作。

此次拆除工作于8月13日开始实施,计划拆除100户危房及暖圈,目前已拆除暖圈67个,危房31座,预计10月底之前完成全部拆除任务。

危旧房拆除后,我市将依托游牧民定居工程项目,按照每户规划用地1.5亩,新建住房80㎡,暖圈100㎡的标准,在也门勒乡萨吾热林村对搬迁牧民进行集中安置,由市住建、水利、畜牧、交通、电力等部门共同协调配套完善定居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搬迁至定居点后,市草原站派驻技术人员按照10㎝-15㎝的留茬高度跟进指导牧民采用机械化打草、打捆。并由相关乡(镇)场统一组织牧民有序将草转运存放至定居点,解决了生态搬迁后的饲草料问题。

我市还将采取措施,保证搬迁居民享有基本就学、就医服务。并调查摸底愿意进企业工作的农牧民,负责提供一批较好企业用人就业岗位,组织培训,派送到岗。(耿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