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内蒙古: 草原重现绿色生机

2016-08-24 08:51:36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内蒙古地处黄河中游,幅员辽阔,自东向西横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生态位置十分重要,同时它也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更是京津地区的生态屏障。

  内蒙古风光

内蒙古地处黄河中游,幅员辽阔,自东向西横跨中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生态位置十分重要,同时它也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更是京津地区的生态屏障。受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破坏严重。近年来,为恢复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国家在内蒙古草原开展了生态补偿项目。

针对内蒙古等草原退化严重的牧区,2003年初国家正式开始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根据草原退化程度的不同,分别采用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的方式对草原进行生态治理。在“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期间,国家连续对牧民给予各项补助,并采取生态移民等措施减少人类对当地脆弱生态环境的影响。截至2010年,“退牧还草”工程区平均草地植被覆盖度达71%,大面积草场得以修养生息,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草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明显增强。自2011年起到2015年,国家在内蒙古等几个主要草原牧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每年对内蒙古投入大量资金对牧民实施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生产性补贴等,以此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提高当地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牧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内蒙古,一直是一片美丽神奇而令人向往的土地。自开展“生态补偿”以来,内蒙古原本退化严重、黄沙漫天的草原现在已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当地牧民为保护生态做出的牺牲也得到了回报,获得了更为广阔的生存发展空间,实现了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在这里,热情的草原人民与广袤的草原土地和谐发展,内蒙古这只矫健的雄鹰,振翮展翅,昂首迎接崭新的发展时代。(滑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