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黑颈鹤陆续迁回西藏羌塘繁殖地

2016-03-03 11:39:08 | 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 作者: 李海霞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就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拉萨的小伙伴和傲娇的黑颈鹤和谐相处了一整个冬天,眼看着它们就要飞走了,又要好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它们曼妙的身姿了,心里是不是有些不舍呢?

News620160302P06641CYU.jpg

就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拉萨的小伙伴和傲娇的黑颈鹤和谐相处了一整个冬天,眼看着它们就要飞走了,又要好长一段时间看不到它们曼妙的身姿了,心里是不是有些不舍呢?那么,它们为什么要飞走呢?要飞去哪里呢?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黑颈鹤飞去羌北草原 下月中旬开始繁殖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黑颈鹤是典型的候鸟,每年早春就会集群离开越冬地北上迁至羌塘,在高寒草甸沼泽地或湖泊河流沼泽地中选择适宜的地区,4月中下旬便开始繁殖下一代,到每年10月中旬又一次飞回西藏河谷地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它们是飞去羌塘繁殖下一代了,现在开始,羌塘草原的气候条件也开始好起来了,到夏天那里水草丰美,食物丰富,是黑颈鹤生活的最佳地。再加上没有人去打扰,对于它们繁殖下一代来说是得天独厚的条件。”自治区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说,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它们就会离开这里。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黑颈鹤有个很奇怪的“习惯”——除繁殖期常成对、单只或家族群活动外,其他季节多成群活动,特别是冬季在越冬地,会集成数十只的群体。从天亮开始活动,一直到黄昏,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觅食。中午多在沼泽边或湖边浅滩处休息,休息时是一脚站立,将嘴插于背部羽毛中的。那么,它们为什么只在越冬时才聚集到一起生活呢?原来,黑颈鹤的警惕性非常高,越冬地较靠近人类生活区域,所以它们会选择群居。而到了繁殖地,它们便会分散开来,到了繁殖地后也是分开生活的。“在繁殖地,很难见到黑颈鹤像在拉萨河谷等地那样群居的壮观景象了。”自治区林业厅相关工作人员说。

大概4月份全部飞走 野保员还要照顾其他留鸟

拉萨市林周县的卡孜水库和虎头山水库作为黑颈鹤每年要回一次的“老家”,这里有丰富的食物,加上冬季里气候温暖,无人打扰,每年来这里越冬的黑颈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刚刚过去的冬天,这里聚集了上千只黑颈鹤。

昨天,记者联系林周县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自本月初开始,一些黑颈鹤飞走之后就没回来,不过现在还不是黑颈鹤全部迁徙的时节,从这个月开始它们会陆续飞去繁殖地,大概4月份全部就飞走了。

还记得那个每年都在水库旁巡逻的野保员顿珠次仁吗?候鸟飞走了,忙碌了一冬的他是不是可以给自己放个长假了呢?其实不然,候鸟飞走了,他还要照顾那些留鸟。

“我们的野保员一年到头都是不能休息的,虽然现在黑颈鹤等候鸟飞走了,但我们这里还有不少其他水鸟,这些水鸟不迁徙,是一直生活在这里的,所以野保员每天还是要照常巡逻,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备每天的巡逻情况。”林周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边角告诉记者,之前有专家来这里考察,考察结束后说生活在这里的留鸟有40多种呢。

“邻居”们陆续离开 老黄盼着它们早点回来

在卡孜水库旁生活的老黄是从四川来的,10年前他在这里安家落户,以种植玉米、养殖鸡鸭鹅为生,10年里,他们一家和黑颈鹤、斑头鸭做起了邻居,虽然互不打扰,但还是会时常打个照面——老黄欣赏黑颈鹤翩翩起舞时的曼妙身影,作为回报,将自家地里的农作物留给它们当美味的餐食,偶尔听到它们的声音,就当是一种感谢,10年来,老黄就这样和美丽的“邻居”和谐相处着。老黄也有孩子,他说,孩子们每年最期望的就是看到黑颈鹤飞回来,因为别的地方的小孩可没那么容易每天都看到这种珍稀鸟类。

“前几天早上,我看到有些黑颈鹤天还没亮就飞走了,可是到了旁晚,也没见它们再飞回来。”老黄说,他就知道这是它们又去另一个地方繁殖下一代了。

细心的老黄还告诉记者,从现在留下的黑颈鹤数量来看,已经飞走的黑颈鹤占了去年整个冬天留守数量的20%-30%。那么,每年黑颈鹤到底什么时候飞回来?什么时候又北上去羌塘草原呢?这些问题老黄都能告诉你。

“每年我们地里的农作物收完后,它们就会陆续飞回来,因为这时候庄稼地里、水塘旁会有丰富的食物。”老黄笑着说,再到次年3月,他们开始种地的时候,黑颈鹤就陆续离开了,因为庄稼地里能吃的差不多也都让它们“消灭”干净了,再加上播种等活动会打扰打它们。看来,老黄对自己的邻居还是很了解的。

生活在拉萨市区的小李笑着说:“怪不得最近我老听到头顶有不少鸟鸣叫的声音,抬头看是黑颈鹤,原来它们开始新一轮迁徙了,看来最近这段时间我得多抬头看看它们,再见又得等大半年了。”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