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哈斯敖登:草原上的舞蹈皇后

2016-03-01 11:28:20 | 来源:内蒙古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08年新创作的独舞《天边》参加了内蒙古春节联欢晚会,蒙古国和内蒙古联合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哈斯敖登担任了独舞编创和导演角色。

在舞台上,欣赏哈斯敖登的舞蹈是一种美的享受。看着她如蝴蝶般在舞台上蹁跹起舞,婀娜、旋转,仿佛她带你来到了辽阔的草原、看到了多情善良、勤劳勇敢的草原上人们的新生活。感知到她在与你做心灵的对话,多少人为她的舞蹈而沉醉、多少人为她的舞蹈而感动。

记者突然想到了诗人晨光在《彩虹》中的描写:"流水作我琴弦/清风为我歌伴/绿野是我舞毯/双臂舞起蓝天/高原的情在舞中奔腾/绿色的韵随舞律动/牧人的欢乐在双肩流潺/心中的歌化作彩虹的浪漫"。

这也许是对她所从事的舞蹈的最好描摹。

2011年5月4日,得知哈斯敖登荣获2011年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的消息,记者也为她而感到高兴。

认识哈斯敖登是在她的舞台上,但并未在台下谋面。5月5日,记者约她接受采访,当时她在北京领奖,由于回来还要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联合会,所以没能如愿。她发短信告诉记者,她被选为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记者向她表示了祝贺。5月7日,哈斯敖登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乳香飘》获得"荷花奖"

中国荷花奖是舞蹈界的第一大奖。由姐姐哈斯其其格编舞,哈斯敖登表演的参赛作品《乳香飘》在中国首届荷花奖上获得了创作和表演双项银奖。这使她从此名声鹊起。《乳香飘》这个舞蹈在顶碗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其中源自生活又高于生活的富有表现力的动作,"头部偏位顶碗"、"三道弯"快速旋转等高难技巧,对舞蹈内容的深刻诠释和演绎,舞蹈编排新颖,可看性强。此后10多年不断被人搬上舞台。

因为该舞蹈技术难度大,练习时间短,哈斯敖登每天要付出非常大的辛苦,尤其舞蹈用的碗是顶在头侧面和肩膀上,而不是常规的头顶上。每当哈斯敖登快速转圈的时候就觉得晕,天旋地转。尽管哈斯敖登有很深厚的舞蹈功底,但这样的转圈还是让她不停地呕吐,当时她真的已经害怕再进到排练厅。吐过几次后,她累得已站不起来了,可是姐姐怒斥她:"倒也要倒在舞台上。"姐姐的严厉让哈斯敖登有所触动,她想想自己最初的梦想,最后还是咬牙站了起来。她想不能就这样半途放弃了。于是哈斯敖登吐完再练,碗掉了捡起再练,反复的练习,终于顶在头上的碗像沾在了上面不掉了。哈斯敖登说:"在我最困难,最想放弃的时候,是姐姐给了我最大的鼓励。让我在舞蹈事业上坚持了下来,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哈斯敖登说:"舞蹈既是视觉艺术,也是听觉艺术,带给观众的是双重的艺术盛宴。"因此,她对自己艺术创作的要求近乎苛刻。为了创作好一个作品,她会翻阅大量的历史背景资料,从中寻找灵感。她会一遍遍地反复聆听伴奏音乐,把乐曲中每一个节拍、每一次婉转起伏印入自己的脑海。她会千百次地推敲每一个动作,把自己内心对主题的理解转化为美轮美奂的舞蹈。

巴图是她最要感谢的人

在众多舞蹈演员中,正是内蒙古歌舞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巴图老师发现了她,将她录取到内蒙古歌舞团。并且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帮她编舞蹈,陪她排练,非常辛苦。

"巴图老师是很有才华的舞蹈老师,他是个真正的艺术家,他的舞蹈理念已经超越了那个时代。"哈斯敖登说。巴图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一次,哈斯敖登赴马来西亚演出,本来作为哈斯敖登的指导老师,应该是巴图老师随团出国,但善良的巴图把出国的机会让给了一位更年长的老师。赴马来西亚演出前,巴图老师还专门为哈斯敖登构思了一个舞蹈,这个舞蹈哈斯敖登个人非常喜欢,在国外,哈斯敖登的演出非常成功。她正打算等演出结束,回国要与老师一起讨论这个舞蹈……然而,就在哈斯敖登这3个月的出国巡演中,巴图老师去世了。当时收到巴图老师去世的电报时,她怎么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怎么好好一个人说没就没了?当时真的感觉天就要塌了似的。

巴图老师过世10年后的一天,作为巴图老师的学生,哈斯敖登被邀请到了内蒙古电视台接受采访,当看到周围墙上全是贴的巴图老师的照片,睹物思人,身为巴图老师学生的哈斯敖登,哭得说不出话来,哈斯敖登讲,时光仿佛一下子倒流,回到了那难忘的过去。巴图老师对她点点滴滴的帮助让她永生难忘。

哈斯敖登的艺术成就:

哈斯敖登,女,蒙古族,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她从12岁开始登台表演,拥有23年的舞蹈表演经历,25岁时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是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有《乳香飘》、《搏克情》、《天边》、《纳曼祈勒》等。

1995年参加全国舞蹈比赛,独舞《草原小溪》获表演二等奖;

1998年参加中国首届"荷花杯"舞蹈比赛,独舞《乳香飘》获表演银奖,此舞蹈多次参加内蒙古电视台春节晚会以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魅力12栏目歌舞晚会等等。

2000年独舞《乳香飘》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艺术创作"萨日纳"奖;

2001年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哈斯敖登获得"最佳新人奖"。

2003年被提名为"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

2004年独舞《搏克情》参加中国首届"成吉思汗杯"舞蹈大赛,获表演金奖。

她曾担任过大型舞剧《草原情》、《马头琴声》的女主角,并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舞剧《马头琴声》入选为首届中国"荷花奖"总决赛。

2008年新创作的独舞《天边》参加了内蒙古春节联欢晚会,蒙古国和内蒙古联合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哈斯敖登担任了独舞编创和导演角色。

2008年还参加了新疆电视台和内蒙古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并担任了独舞演员角色,受到了观众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2009年,由她创作的独舞《纳曼祈勒》参加中国第二届蒙古舞大赛暨内蒙古第二届电视舞蹈大赛获得创作、表演、服装、音乐四项金奖,2009年9月《纳曼祈勒》参加第七届中国"荷花奖"舞蹈大赛,荣获表演金奖,10月参加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荣获优秀创作,表演奖。11月被评为自治区"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0年5月,被评为自治区首届职场女性榜样大奖。

作为新生代蒙古族舞蹈家,她在创作上善于借鉴吸收,在保留蒙古舞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具有时代性的形式和内容,为弘扬蒙古族舞蹈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精湛的舞蹈艺术也为她赢得了中国"荷花奖"舞蹈大赛表演银奖、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担任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院长助理、歌舞团艺术总监后,她耐心培养年轻演员,带动歌舞团提高了表演水平。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文化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得"中国五四青年奖"。(牧歌)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