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内蒙阿尔寨 鲜为人知的草原石窟

2016-03-03 09:26:17 | 来源:中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有一个被誉为“草原敦煌”的地方,当地人叫它“百眼窑”,专家学者称它为“阿尔寨”。 阿尔寨,值得远方的你带着好奇,带着敬畏,带着赞叹而来;它会给予你惊喜、感动和收获。

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有一个被誉为“草原敦煌”的地方,当地人叫它“百眼窑”,专家学者称它为“阿尔寨”。

阿尔寨名称的由来:“阿尔寨”为蒙古语,汉译为参差不齐的样子。整个阿尔寨地区有三座小山组成,即“苏米图阿尔寨”,“巴嘎阿尔寨”,“伊克阿尔寨”(汉译分别为有庙的阿尔寨,小阿尔寨,大阿尔寨)。远远望去,三座小山参差不齐,错落有致,因此人们将对它的形状描述作为了它的名称。而“苏米图阿尔寨”后来被人们称为“阿尔寨石窟寺”。

如果你第一次来阿尔寨,你一定会好奇,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能工巧匠的伟大作品呢?

远眺阿尔寨,一座红色的小山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拔地而起,独占一方,巍峨有气势,整座小山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200米,山体虽小,但岩壁陡峭,在险峻的峭壁上分布着65座石窟,石窟山顶上有三座寺庙遗址,我曾多次登上山顶,虽然完整寺庙早已荡然无存,只留下了断瓦残垣,可只要你站在那里,心里都对它厚重的历史产生敬畏之情。阿尔寨究竟开凿于何时,是何人所为,至今仍然是个迷。有学者认为开凿于北魏,兴盛于西夏,有人认为其为元代或元代稍晚时期的作品,但至今难于确证。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