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放下套马杆握起台球杆——乌力吉老人的幸福生活

2016-03-03 10:59:30 | 来源:锡市新闻中心 | 作者:张彩虹、宗艳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见到乌力吉老人时,他正跟朋友在台球桌前“鏖战”。一气呵成的动作和利落的身手,不仅让人遥想到年轻的乌力吉手握套马杆,跨着矫健的骏马驰骋在辽阔草原的豪爽英姿。

见到乌力吉老人时,他正跟朋友在台球桌前“鏖战”。装球、摆球、开球,伴随着娴熟标准的动作和精准的走位,乌力吉观察好球路、微微俯下身子、抓稳球杆、瞄准……随着“啪”的一声,球应声落袋。一气呵成的动作和利落的身手,不仅让人遥想到年轻的乌力吉手握套马杆,跨着矫健的骏马驰骋在辽阔草原的豪爽英姿。

几个回合下来,乌力吉老人愈发红光满面,神采奕奕。为给记者讲述自己的幸福故事,老人还是恋恋不舍地收起球杆,带着记者来到家中。回家后,老人第一件事就是将心爱的球杆高高挂在墙上。

69岁的乌力吉是宝力根苏木牧民,身子骨硬朗,健谈风趣。说起以前的事情,虽然已过去多年,仍记忆犹新。

1964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乌力吉便从父亲手中接过套马杆开始放牧生活。为了维持生计,乌力吉一边放牧,一边给人做工,接过羔、盖过房、打过井……所有能赚钱的工作他都做了个遍。虽然辛苦,但天生勤奋好学的他每天在油灯下,自学汉语和历史。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和踏实肯干的精神,乌力吉入了党、做了基层干部,几十年来,不但将自家的“套马杆”挥舞的有声有色,还帮助牧民群众改善生活、发家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好干部。

往事历历在目,如今生活更加精彩。 “去年9月,为了让孙子孙女能有好的学习环境,我和老伴一商量,决定搬到市里的养老园区居住,一来解决孩子教育问题,二来改善一下我们的生活环境”。乌力吉老人神采飞扬地描述起了生活的改变。

“以前在牧区想办什么事都不方便,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业余生活更是枯燥乏味,自从搬到这以后,不但屋子暖和,看病方便,没事的时候还可以去老朋友家串串门、聊聊天,最主要的是,这拿了一辈子套马杆的手也有了用武之地。”老人说罢指了指墙上的台球杆,大笑起来。谈起台球,老人兴致高涨,“自己之所以那么喜欢打台球是因为它不但可以强身健体,需要动脑经琢磨球技,最主要的是他做了一辈子牧民,习惯了手里握着杆子的感觉,只有这样他才觉得心里踏实。”

在养老园区里,像乌力吉这样的牧民老人还有很多,他们从不同的“杆子”舞台中找到不同的人生价值,最为可贵的是在每一个舞台中都体会到了别样的幸福。

从第一产业的“套马杆”到第三产业的“台球杆”;从年轻时牧区放牧到年老时进城养老,“乌力吉老人”这一群体的经历是锡林浩特市创新牧区养老模式的一个缩影,他们的幸福生活也是该地区牧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加重,越来越多的牧区老年人存在空巢现象,养老育幼需求日益凸显。为切实解决牧区老年人口养老问题,2014年,锡林浩特市按照“集中居住、养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运作”的牧区养老服务模式,拿出495套廉租房作为牧区老年人进城集中养老用房,同时,还在园区内设置了牧民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慈善超市、牧民餐厅等服务设施,不仅满足了老年人所追求的“家”的感觉,还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随着牧民养老园区的日益完善,还将有越来越多的牧区老人选择进城养老,颐养天年。(张彩虹、宗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