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锡林郭勒多伦县持续做好 草原建设大文章

2016-03-02 09:42:01 |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高建祥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与此同时,该县草原工作站从2010年起还组织干部职工培育樟子松树苗150万株,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为绿化多伦大地做出贡献。

近年来,多伦县草原工作站紧紧抓住沙源治理工程这一历史机遇,认真履行职能,全面编制该县草原保护、建设、利用的规划,组织全县力量,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全面认真实施草原保护与建设的生态建设项目。

在草原保护与建设中,该县草原工作站“一手抓种草,一手抓禁牧”,统筹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牲畜头数降低,农民收入不减,压羊增牛,实行舍饲圈养,减轻草场压力,有效地使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增强自我修复能力。同时,认真开展草原鼠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还配合退耕还林后续产业推广了林带间种植紫花苜蓿,努力提高产草量,增加农民收入。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该县多年生人工种草保留面积已达12.55万亩,并且每年以青贮饲料为主的一年生饲草料地当年种植面积均在20万亩以上,种草已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风沙源治理工程草原建设项目总规模累计达45.65万亩。其中:围栏封育草场36.08万亩,人工种草6.6万亩,飞播牧草2.5亩,建设草种基地0.47万亩。由于大规模实施草原保护与建设,草原植被综合覆盖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80%以上,亩可食青干草量从2004年的23公斤提高到77.79公斤,亩产草量提高了54.79公斤,草原保护与建设取得了明显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大规模高产优质牧草的种植和禁牧,有效缓解了草畜矛盾,保护了生态环境,农民从牧草中的收入逐年攀升。每年该县打贮草量达3.5亿公斤,除农民自用外,每年有大批牧草销往北京、河北和牧区等地,该县已涌现出大孤山、一家河、大河口等20多个牧草专业村。

与此同时,该县草原工作站从2010年起还组织干部职工培育樟子松树苗150万株,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为绿化多伦大地做出贡献。

(特约记者高建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