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青藏高原首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

2016-03-03 11:32:46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赵俊杰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3月1日起,《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这是青藏高原首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今后西宁市环保职能部门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法律依据,为西宁市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迈向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奠定法律基础。

3月1日起,《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这是青藏高原首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今后西宁市环保职能部门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提供法律依据,为西宁市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迈向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奠定法律基础。

从2013年起,西宁市通过扬尘管控、燃煤锅炉“煤改气”、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等措施,使得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据统计,西宁市2013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21天,2014年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5天,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达283天。为进一步巩固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取得的成效,西宁市总结、分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积累的有效做法和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西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共八章84条,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依据,从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燃煤及其他高污染燃料污染防治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坚持源头治理、协同管控,强化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浓度“双控”制度。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的违法成本,对部分违法行为实施“双罚”,即同时处罚违法单位和相关负责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