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沙漠燃:俺是山东内蒙古人

2015-11-09 16:37:50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李锡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沙漠燃以一曲《武松打虎》博得满堂彩,坐上了内蒙古山东快书表演的头把交椅。”  2007年,沙漠燃加入了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同年被推选为扎兰屯曲艺家协会主席,后来又成为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被评为中国民间说唱艺术师。

厚积薄发老来俏

2007年3月,内蒙古举办了首届相声、小品、曲艺大赛。沙漠燃以一曲《武松打虎》博得满堂彩,坐上了内蒙古山东快书表演的头把交椅。

从此,沙漠燃的说唱激情又步入了一个高潮期。创作新段子,改编传统段子,手中的鸳鸯板与时代同舞同唱。

多年的经验让沙漠燃懂得艺术源于生活。当年他做消防队员时,深入剖析典型火灾案例,并创作演出了山东快书《小小烟头》,这个段子至今还流传于坊间民宅;为了创作山东快书《携手同心在交通》,他经常在十字路口高峰时段细心观察过往车辆行人;他深入小区党员联系户,写出和表演了群口快板《党性》……几十年,沙漠燃创作和演出的新段子不计其数。

2009年沙漠燃应邀率扎兰屯曲艺小分队来到有着800年历史的山东惠民胡集书会。好个惠民书会!十里长街,人山人海,隔三五十米便是一个书台,高手云集,唱的是对台戏。沙漠燃报出的家门是:山东内蒙古人。他一张口就有彩,中外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他4下胡集,回回都捧回奖牌。

沙漠燃懂得,人民的艺术,就要回报人民。不论走到哪里,有人认出他,想听他表演,不论对方是老是小,他张口就来。一次在参加书会返乡的火车上,根河市一位喜欢山东快书的警察,听了他一段又一段说唱,兴奋地说:“这趟车没白坐,一辈子都忘不了。”

2007年,沙漠燃加入了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同年被推选为扎兰屯曲艺家协会主席,后来又成为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被评为中国民间说唱艺术师。《中华儿女》杂志用两个页面报道了他。2015年,他第二次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新世纪之声·美丽中国”征文评选活动表彰大会,受到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

沙漠燃,本名沙军忠,回族。1953年3月出生于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腰站镇。1973年参军来到扎兰屯,退伍到工厂工作,现已退休。从小学习山东快书和其它曲艺,9岁登台献艺。几十年坚持业余民间曲艺创作、演唱。现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扎兰屯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说唱师。

   上一页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