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沙漠燃:俺是山东内蒙古人

2015-11-09 16:37:50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李锡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沙漠燃以一曲《武松打虎》博得满堂彩,坐上了内蒙古山东快书表演的头把交椅。”  2007年,沙漠燃加入了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同年被推选为扎兰屯曲艺家协会主席,后来又成为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被评为中国民间说唱艺术师。

鸳鸯板伴他走过欢乐闯过愁

1973年,沙漠燃应征入伍,来到扎兰屯,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他经常拿起鸳鸯板为战友和当年百姓演出自编的山东快书和快板。他的许多段子至今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4年后,沙漠燃退伍落脚到千人大厂——扎兰屯丝绸厂。他鸳鸯板不离手,山东快书不离口,年年在全市职工文艺汇演中夺金摘银。还娶了漂亮的妻子,生下了活泼的儿子。

谁成想,1993年丝绸厂破了产,一家人的生活断了血脉。沙漠燃自谋职业,卖过牛羊肉,炸过大麻花。日子虽苦,还是一有空就自娱自乐说唱起来。许多单位请他编导曲艺节目,他都一一应允。即使在劳累的卖货摊位上,他从不忘来上几句山东快书,向顾客抖上一个包袱。在家面对妻子和两个儿子也说唱起来,一家人笑得前仰后合。

1997年,沙漠燃14岁的二儿子离开了人世。中年丧子,沙漠燃只觉得万念俱灭。还是那两片小小的铜板渐渐唤醒了他,他又写段子了,又上舞台了,又走进了电台直播间,走到了摄像机的镜头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