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甘肃省玛曲草原的“禁牧先锋”

2015-11-09 10:00:43 | 来源: 甘肃日报 | 作者: 赵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深秋的玛曲草原,牧草泛黄,牛羊肥壮,一幅丰收的草原景致。禁牧后,强茂村和智合桃等3个村民小组又在乡政府的组织下,在4万亩草原上播种了草籽。索南培和村民们时常还会来察看牧草的生长情况,让他们高兴的是,播种的牧草长势很好。

深秋的甘肃玛曲草原,牧草泛黄,牛羊肥壮,一幅丰收的草原景致。

“这片牧草是今年春天播种的,现在都长到四五十厘米高了。”智合桃村党支部书记索南培一边察看牧场的牧草生长情况一边对记者说,“这里以前都是‘黑土滩’。”

曼日玛乡党委书记完代卡告诉记者,曼日玛乡因位于首曲草原湿地核心区域,近年来,由于超载放牧等原因导致全乡草场鼠虫害和沙化面积逐年扩大,呈现出大面积的“黑土滩”和沙丘带,对玛曲湿地保护和草原生态环境带来极大影响。为此,曼日玛乡开展了生态文明创建行动,全力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组织党员群众对受灾严重的3万亩“黑土滩”和沙化草场进行专项治理。

完代卡说,因为治理中的草场必须禁牧3年,部分群众不能接受,导致工作进展缓慢。在村里12名党员的不懈努力下,强茂村和智合桃两村的50户牧民先后签订了禁牧协议书。

“智合桃村草场的变化,离不开村里的‘禁牧先锋’。”完代卡说。

今年52岁的索南培,就是完代卡说的“禁牧先锋”之一,是12名党员带头人中的一员。他带头对自己的牧场实行了禁牧,并持续给村民做思想工作。

“我小时候,牧草都是齐腰高,小牛进去都看不到。”索南培说,他16岁开始独立放牧,那时的草原牧草长,牛羊少,没有“黑土滩”。自1997年以后,草场开始慢慢退化,鼠虫害也不断增加,“黑土滩”面积也在增大,有些地方远远看去成了黑黑的一片,有的地方长出了牛羊不能食用的毒草,这让他和村民们很忧虑。

“以前能养200头牛的草场,现在只能勉强养活100头,如果再不禁牧,‘黑土滩’的面积会越来越大。”智合桃村第三村民小组村民说,索南培告诉他,如果继续放牧,草场将持续恶化。

已有8年党龄的才让道吉也做出了禁牧决定,和索南培一样将自己的冬季牧场实施了禁牧。

看到村干部和党员都带头了,今年48岁的智合桃村村民旦正才让也加入了支持禁牧的行列。

旦正才让告诉记者,他和其他村民今年都计划租用别人的草场,虽然1000亩草场4个月的租费要4万元,而且还要进行牧场迁徙,但是为了恢复草原的生态,他很乐意做“禁牧先锋”。

禁牧后,强茂村和智合桃等3个村民小组又在乡政府的组织下,在4万亩草原上播种了草籽。

索南培和村民们时常还会来察看牧草的生长情况,让他们高兴的是,播种的牧草长势很好。

“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草原治理好。”索南培说,在禁牧过程中,乡政府还为每户村民争取了8000元的生态补偿,村民们保护草原的信心更足了。

行走在智合桃村的草场上,昔日的“黑土滩”变成了绿草地。在当地乡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牧民群众的观念也正在发生变化,保护草原的意识在不断加强,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有效遏制过度放牧,现代畜牧业发展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本报记者赵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