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沙漠燃:俺是山东内蒙古人

2015-11-09 16:37:50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李锡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沙漠燃以一曲《武松打虎》博得满堂彩,坐上了内蒙古山东快书表演的头把交椅。”  2007年,沙漠燃加入了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同年被推选为扎兰屯曲艺家协会主席,后来又成为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被评为中国民间说唱艺术师。

勇救落水姐妹尘封30载

古今曲艺,主唱的大道都是扬善抑恶。说唱人言行一致,沙漠燃演艺和做人是一道辙。

几十年里,沙漠燃曾多少回萍水助人、拾金不昧、扶弱济贫……

2011年,一个尘封了30余载沙漠燃水中救人的故事在扎兰屯偶然掀开了盖头,直感动了中央电视台。

那是1980年七八月份,沙漠燃家屋后有一个很大很深的养鱼池。那天中午忽听屋外有人嘶声大喊: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

沙漠燃撂下正洗的衣服就往外冲,边冲边解衣扣。池面上一双小手正时隐时现,沙漠燃甩掉外衣跳进水里,拼命向小手隐现的方向游去。

在那小手又现出的一瞬间,沙漠燃一把抱住了落水者。落水者突然双手猛收死死攥住了沙漠燃的手。情况不妙,沙漠燃拼力掰开对方的手,顺势将落水者向上一推,一把抓住了女孩的小辫子……好一番折腾,他把小女孩托上岸,连惊带累一下子倒到了岸边。片刻,小姑娘突然指着鱼池哭喊起来:我妹妹……沙漠燃惊坐起来:你妹妹咋了?

原来,小姐俩到鱼池边玩耍,姐姐滑进池里,妹妹下水救她,被急欲求生的她按进了水里。

说时迟那时快。沙漠燃照着小姑娘刚才被救的方位又一个蒙子扎进水里。几次潜到水下,终于摸到另一个小姑娘:她大头朝下,躬身悬在水中——孩子已经不行了。沙漠燃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使劲捂住孩子的屁股(护住落水者胸中的那口气,生还希望就增加),踩水奔向岸边。

沙漠燃和大伙一起把孩子倒空在岸边斜坡处,许久,女孩“哇”地哭了起来……俩孩子的爷爷赶到,一下跪到了沙漠燃面前,沙漠燃扶住了老人说:“我是军人,应该的。”

待姐妹俩出院寻找救命恩人时,沙漠燃已搬家了。她们一刻没停地寻找恩人,托团委帮忙,求妇联协助,广播找人,张贴寻人启事,都渺无音讯。其实,沙漠燃看过寻人启事。他说:“救人隐名,古之寻常事。自己这点事,算不上什么!”

2011年5月,已是中年的两姐妹到姑姑家串门,又说起当年被救的事,姑姑的一邻居忙说,那人就住在我家旁边呀!

res07_attpic_brief

  沙漠燃与他所救的落水姐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