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沙漠燃:俺是山东内蒙古人

2015-11-09 16:37:50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李锡山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沙漠燃以一曲《武松打虎》博得满堂彩,坐上了内蒙古山东快书表演的头把交椅。”  2007年,沙漠燃加入了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同年被推选为扎兰屯曲艺家协会主席,后来又成为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被评为中国民间说唱艺术师。

他一曲《武松打虎》,在内蒙古坐上了山东快书表演的头把交椅,半个多世纪与鸳鸯板同舞同唱,扬善抑恶,带给人们快乐——

沙漠燃,半个多世纪手执鸳鸯板,一路说唱山东快书,博得了各流名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他自报的家门:俺是山东内蒙古人。

迷上山东快书

1953年3月,沙漠燃(艺名,本名沙军忠)出生在山东省平原县腰站镇。他母亲喜欢京剧,一出《赵氏孤儿》,把个老旦唱得活灵活现。沙漠燃打小就爱说爱唱,长大些,迷上了曲艺,逢镇上3月的大型庙会,他宁可逃学也不落过。通俗易懂、风趣快活、“一人一板一台戏”的山东快书,更让他着了迷。台上开口,他张嘴,台上伸脚,他动腿,台上怒,他瞠目,台上哭,他流泪。回到家,又“过电影”照着集会上艺人的样子学将起来。

渐渐地沙漠燃把节目带到了学校。一次上课铃已响,他还站在教室凳子上表演山东快书,同学们笑声阵阵。突然,身后有人拧住了他的耳朵,是老师!老师罚他到门外站了一堂课,就这样他还不忘太阳底下背书词。

沙漠燃从小就佩服大哥沙君义。1960年15岁的大哥被选入山东省曲艺团,师从我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高桂清(马三立父亲马德禄的爱徒)。1962年,国家困难时期,曲艺团的学员全部下放,大哥又回到老家自谋职业,并重点辅导沙漠燃唱山东快书。

初始沙漠燃专说武松的故事,“一台大戏一人唱,半文半武我自己”;唱起来“手、眼、身、法、步”溶一台,“喜、怒、忧、思、悲、恐、惊”集一人;装谁像谁,还不能是谁……沙漠燃把大哥的指点,都“吃进了肚里”。

山东快书,有两个门派:高派高元钧,杨派杨立德,都各具特色。大哥要求沙漠燃并蓄兼容,博采众长,使他渐渐形成了自己的说唱风格。

不久,腰站公社成立了文化宣传队,大哥和14岁的沙漠燃也加入了。沙漠燃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小名人。

res09_attpic_brief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