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生态> 焦点关注

青海泽库县泽被草原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2015-11-05 09:22:22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姚斌 韩丽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还是今年盛夏的一天,记者与泽库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工作人员一道,从县城出发向和日乡奔去。据悉,泽库县沙化土地面积达20万亩,其中较严重沙化面积达8.96万亩,主要分布在和日乡,沙化土地面积达2.2万亩,其中半固定沙漠化土地面积1.1万亩,流动沙地4000亩,占全县土地沙化面积的24%。

原标题:泽库:泽被草原 惠及百姓

还是今年盛夏的一天,记者与泽库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工作人员一道,从县城出发向和日乡奔去。一路疾驰,车窗外草绿、花黄、天空一片湛蓝。

当汽车行驶至和日乡直干木村时,瞩目不远处绿野之上的沙丘,不禁慨叹草原深处竟然有如此独特的风景:一座座沙山坐拥于茫茫草原,一片绿油油的树林宛如一道道绿色屏障,扼守着沙丘恣意蔓延的前路。

泽库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办公室主任仁青说,有那么一段时间,这里的沙子一度席卷到公路上,车辆都无法行驶。如今,沙山脚下的这一抹绿色,不仅使沙丘两旁绿意丛生,还减轻了附近草场的沙化程度。

据悉,泽库县沙化土地面积达20万亩,其中较严重沙化面积达8.96万亩,主要分布在和日乡,沙化土地面积达2.2万亩,其中半固定沙漠化土地面积1.1万亩,流动沙地4000亩,占全县土地沙化面积的24%。

“十二五”以来,泽库县因地适宜,制定治理措施,一是对轻度沙化区域采取人工植被恢复、封育自然恢复等措施防治沙化程度加剧,通过几年的恢复措施,基本控制土地沙化;二是对沙化较严重区域,采取防治结合的措施,通过人工造林、种草等措施治理沙化土地,防治沙漠面积的扩大;三是结合三江源移民工程建设对红线区域内的牧户进行移民,设立完全禁牧区、保护治理区,并把防沙治沙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望着直干木村的这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泽曲林场场长才华告诉记者,他们从2007年开始在这里开垦了11亩试验地,种植青杨、云杉、沙棘、柳树等,从2013年起每年种植200亩,目前已治理沙化地611亩,明年在才切日山周边将有800亩的治理任务。

今年,泽库县在省治沙站和州林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支撑下,于5月1日在沙化严重地区和日乡直干木村,全面启动高寒地区防沙治沙综合治理技术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机械防治100亩,生物防治100亩。截至目前,采用尼龙沙袋设置机械沙障完成65亩。

在才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占地50亩的直干木育苗基地,其中35亩种植的全是高山柳。才华说,今年宁秀乡也有50亩的育苗基地,栽植各类苗种35万株。一般出苗就得2至3年,但由于这里是沙壤土地,至少需要5年。考虑到土质类似的原因,如果在这里培育成功,也将极大地改善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

2012年,泽库县在和日乡和日村修建了50亩的高海拔育苗示范基地,同时发展了10户群众开展家庭育苗产业试点,经过三年的示范试验育苗,已初步确定了适宜在该县栽植的苗木——主要以高山柳为主的高海拔抗寒苗木。

今年开春后,县里组织技术人员,对和日高海拔育苗示范基地中,不适宜在该地区生长的苗木进行了移植、更换、土壤改良,期间共扦插高山柳苗木6.52万株,改良土壤50亩,移植苗木9万株,通过技术人员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已全面完成了育苗的各项工作。和日高海拔育苗示范基地苗木、土壤改良工作,为泽库县发展育苗产业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增加了群众发展育苗经济的信心,为该县西部地区今后发展育苗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育苗基地,记者看到各种类型的树种种植已初具规模。据悉,育苗基地的建设对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自然环境以及提高土肥供养能力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为该县今后实施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村庄绿化等生态保护工程可提供质量更好、存活率更高的适地苗木,为生态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和日乡地区增添了新的亮点。

育苗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牧民群众就近就地打工的问题,通过实际生产的培训掌握了育苗的技能,为泽库县三江源生态移民找准了后续产业的路子。根据建设规模和产量测算,项目运转期满后可年出苗木50万株,年收入可达70万元。同时,也可积极聘用当地牧民投工投劳,增加收入。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据调查,目前泽库县湿地总面积59.53万亩,主要分布在多禾茂乡、麦秀镇和泽曲镇,分布广,相对面积较小,保护难度大。据悉,在今后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泽库县将着力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申报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利用湿地公园建设,加大对湿地的保护力度,提供群众的湿地保护意识。在泽曲镇那么河滩湿地成立专门的保护机构,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在湿地拉设网围栏,修建管护站,进行全封育保护。在此基础上,适当地开放部分地区发展湿地旅游业,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将湿地纳入到林地和草原生态补偿范围中,做到既保护生态又增加收入。

建设生态文明,昭示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意味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改变,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和日返回的路恰好途径和日石经墙。同行的仁青介绍,今后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基础上,泽库县将全力申报泽库县泽曲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力争今年完成规划编制和上报工作,加快和日沙化地的治理,努力申报泽库县和日国家沙漠公园项目,这样,从和日石经墙到沙漠公园,再到国家湿地公园,开发旅游文化,积极探索环境保护、区域发展、群众增收共赢之路,真正加快泽库县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青海新闻网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