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张喜旺:敢叫沙漠变绿洲

2015-10-26 14:10:05 | 来源: 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 赛男 唐哲 路兴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无论是种树经验还是管理经验,张喜旺都成了沙漠种树难得的“专家级”人物,或许这也正是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看中张喜旺的原因。2014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首支绿色中国梦的公益广告——沙漠绿洲中国梦,在13亿中国观众面前分享了他们敢叫沙漠变绿洲的梦想。

仲夏的骄阳似火,碳烤般炙热。在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库布其一片标注着“无人区”的沙漠腹地,44岁的治沙能手张喜旺正在给沙柳浇水,虽皮肤黝黑,但不像木讷农民。一双眼闪亮,透着纯朴和智慧。阳光下,笑得灿烂。“我们就像沙柳,渴不死,饿不死,给点阳光就活得好好的!”张喜旺的话朴实又平和。

  打了7年短工

实际上张喜旺种树是糊里糊涂开始的。他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的情形,那是2002年,王文彪找到张喜旺和他的乡亲们,以每天20元的报酬开始了绿化库布其沙漠的壮举。张喜旺说那个时候,他一点也不相信库布其沙漠会像现在这样变颜色,黄沙变绿树,他觉得王文彪有点异想天开,治理沙漠只会把钱白白打水漂。他并不知道,那已经是王文彪第二次挺进沙漠,一套关于治理沙漠的循环经济体系已经逐渐成型。

那时候,初中毕业就开始务农的张喜旺起早贪黑的劳作,一年下来收入也只有2000多块钱。“索性种树试试,不然就得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回想当年的这个决定,张喜旺说,自己选对了路子。

那时候的库布其沙漠依然是一片死亡之海,一望无际的沙漠连鸟都飞不过去,四处都是高高的沙丘、沙梁,没有人敢闯进那片沙漠。库布其沙漠横亘独贵塔拉镇,离镇上两公里曾经有一个牧业队,几年之后沙漠入侵吞噬了牧业队的所在,队上的人无以生计只好解散,很多人家也被迫搬迁,守着沙漠实在看不到未来的出路。张喜旺当时有十几亩薄田,每年的纯收入不过一两千元。

 

虽然张喜旺当时完全不知道王文彪未来的打算,也看不到库布其沙漠的未来,但一天有20元钱的收入总是好的,于是糊里糊涂地和乡亲们一起开始了种树的工作。杨树、沙柳、杨柴,只要是容易在沙漠里种活的植物他们都种。

1   2   3   下一页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