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旅游> 热点新闻

流沙下唱出“呼麦”声

2015-11-04 14:18:02 | 来源: 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在大漠深处,有一处沙湾能发出奇妙的轰鸣声,这就是我国的“三大响沙”之一的银肯响沙。银肯为蒙古语“永久”之意。当地人把这片神奇的沙湾称为“响沙湾”。  


  在坦荡的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库布其沙漠犹如一条黄龙,横卧在黄河南岸冲积平原的边缘,绵延390公里。在大漠深处,有一处沙湾能发出奇妙的轰鸣声,这就是我国的“三大响沙”之一的银肯响沙。银肯为蒙古语“永久”之意。当地人把这片神奇的沙湾称为“响沙湾”。  

    从草原钢城包头市出发,跨过气势雄伟的黄河大桥,南行3 5公里,便来到了响沙湾。响沙湾为陡峭的朝阳沙坡,地势呈弯月状,面临大川,背依沙脊,高约100米,宽160米,坡度450,沙丘上虽无任何植被覆盖,却有清泉从坡底涌出。艳阳晴天,沿阶梯攀登至沙丘顶部,坐于沙面下滑,此时沙丘就会发出奇特的轰鸣声。滑沙的人越多,沙丘发出的轰鸣声就越大。声音时而酷似飞机轰鸣,渐近渐远;时而又似蒙古族那独一无二的“呼麦”歌声:双声部和谐共鸣,高音恰似金属簧片的振音,明亮而富有穿透力;低音宛如远山背后传来的滚滚沉雷,宽厚、沉稳、辽远、绵长。这奇特的沙鸣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来此观光体验。  

    这里,气候干燥,多风少雨。风季时,流沙搬迁,沙丘增高;雨季时,经过罕台川洪水猛烈冲刷,又使部分沙子流失。因此,响沙湾的沙山不变,响声依旧。  站在银肯响沙之顶放眼四望,大漠漫漫,沙丘滚滚,金波荡漾,雄浑壮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就会真切地展现在眼前,令人神思奔驰,心潮澎湃,充分感受到大漠的苍床浩瀚与空灵宁静。  

    近年来,不少科技工作者对银肯响沙进行了考察与研究,以求揭开她神秘的面纱。一些学者认为,沙子作响是由于该处空气干燥,阳光长久照射,使少粒带有静电,一遇外力就会发电的声音。也有人认为,这是“共鸣箱”的作用,即响沙普遍具有沙丘高大、沙坡背风向阳和沙湾前有水渗出等条件,在晴朗的天气里,由于水的蒸发,渗水处或干河槽上空就会形成一道人眼不到的蒸气墙,这堵蒸气墙与月牙形的沙丘向阳坡恰好构成一个天然的“共鸣箱”,于是便产生了共鸣作用。目前,响沙湾的发声机理仍在探索之中。随着科学的发展,响沙的秘密终将被揭开,那奇妙的声响永远会回响在游人的耳畔。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