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岭上兴安盟丨乌苏浪子,一个有故事的湖

发布时间:2023-06-21 19:30:0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兴安岭上兴安盟”系列微视频】第12期

乌苏浪子,一个有故事的湖

这里是大兴安岭“小江南”,又素有“湖中女儿国”美誉,乌苏,在蒙古语里是水的意思,你知道乌苏浪子湖,它背后的故事吗?

这和275年前在这里生活的一位“草原小哥”相关,它背后还藏着一段和草原儿女和绿水青山和谐相依的故事。

相传清乾隆年间,乌兰毛都草原大旱,就在这时,一户人家喜得一子,由于盼水心切,给孩子取名乌苏。这孩子水性极好,人们都叫他“乌苏浪子”。乌苏浪子二十五岁那年,草原又逢干旱,他按照梦中一位老人的指点,历经千难万险找来神奇的夜明珠,为草原带来永不干涸的河流,自己却因为不能喝这条河里的水,离开家乡来到遥远的山中,并遇到了梦中的老人。老人让乌苏浪子将宝葫芦里的水倒在三面环山的谷地上,变成了一个碧波荡漾的湖泊,这就是美丽的乌苏浪子湖。

乌苏浪子湖距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区65公里,湖水面积135公顷 , 平均水深2.5米,是阿尔山地区一个典型的玛珥湖。此湖三面环山、水美草香,湖水安静恬淡,蓝天白云、山峦树木尽映水中。湖边芳草萋萋,野花竞放,彩蝶纷飞,草虫轻吟,白鸥、野鸭、鱼鹰时而追逐嬉戏,时而腾空而起,天鹅、鸳鸯成双成对,自由自在。






【相关阅读】“兴安岭上兴安盟”系列微视频:

11、我在绿色五角枫林等你来

10、从一棵秧苗的扎根开始,走进兴安水稻的一生

9、岭上杜鹃开,春约阿尔山!

8、住进“童话”里:阿尔山的夜

7、大兴安的雪等你很久了

6、童话雪世界·冰雪大兴安:白狼峰

5、“杭盖草原·心灵牧场”银色乌兰毛都

4、洮儿河日出:被赋予满满的光芒与力量

3、阿尔山不冻河:零下30度里的“春天”

2、代钦塔拉“枫”景

(文字/摄影:中国网记者王金梅,摄像:毕力格图,剪辑:道日娜,出品:中共兴安盟委宣传部、中国网草原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