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这十年:旅游先导产业地位进一步确立

发布时间:2022-10-17 10:23:30丨来源:中国旅游报丨作者:李志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瞄准“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保持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势头。2012年至2021年,西藏自治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83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45.44亿元,旅游先导产业地位进一步确立,西藏自治区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与其他产业关联度越来越强,在统筹配置与系统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资源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旅游经济持续迈上新台阶。2015年至2018年,西藏自治区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速均在20%以上。2018年,西藏自治区实行冬季旅游复合优惠举措,旅游业迎来新的较快增长,西藏自治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3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0亿元。2019年,西藏自治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12.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59.28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3.8倍、4.4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业龙头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末,西藏自治区共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鲁朗),A级旅游景区150处,星级饭店宾馆178家,旅行社299家,专职导游2634名。西藏自治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调结构、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综合作用,持续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旅游业直接间接帮助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