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发展旅游业 乡村振兴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2-10-14 18:05:00丨来源:光明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天高云淡,秋风习习。一大早,家住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红柳峡乡昌家庄子村的巴合提汗·马合买提就开始在自家的毡房里忙碌起来。他把奶疙瘩、核桃、葡萄干等小零食整整齐齐摆在矮桌上,归置好绣满哈萨克风情花纹的靠枕和坐垫,烧热一壶奶茶、扫清门前土屑,然后静静地等待游客的到来。

“这几年县里发展全域旅游,来巴里坤玩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村里帮我在自家院子搭了这顶毡房,不少人过来吃饭休息。他们看见马奶酒、骆驼奶、羊肉焖饼子、扒肉,都喜欢得不得了,临走还要和我拍照留念呢。”巴合提汗坐在门前的小凳子上,在阳光沐浴下笑意盈盈。他对记者说:“除了搞旅游,我们家还养了两头牛、15匹马和30多只羊,现在一年能挣5万多块钱,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可不是嘛!”一旁的村民阿尼瓦尔别克·努尔木哈穆拜特抢过话头,和记者聊了起来。他说:“我家养了150只羊、25头牛、60匹马。自从修建了人畜分离棚圈后,村里环境变得更好了,每天不到5分钟就能走到自家的棚圈。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哪能有这样的好光景!”

站在村里的观景台上眺望远方,巴里坤大草原被群山环绕,像一个绿意盎然的“聚宝盆”。远山覆盖着终年不化的积雪,山腰是四季常青的林木,潺潺小河分隔了厚厚的草甸,不时能见到牧民纵马驰骋、驱赶牛羊。

与记者同行的昌家庄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波拉提别克·那贝滔滔不绝介绍起村子这几年的变化:“现在生态好了,村子美了,村民钱袋子也鼓起来了。目前,村里共开设了5家农牧家乐、7家民宿,年收入超40万元。”

“村里以前都是土坯房和土路。”波拉提别克指着不远处一排排整齐的红顶民房说,“现在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今年县里又投入1760万元实施旅游综合服务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人行道、木制廊道、凉亭、公厕、房车营地、动物展示区、射箭体验区、马术体验场地,村庄越来越秀美。”

说起对未来的期许,波拉提别克满是憧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希望能出台更多惠及群众的政策,把村子建设得越来越美丽,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旅游,让百姓越来越富,日子越过越好。”(文:光明日报记者赵明昊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