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儿河日出:被赋予满满的光芒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10 14:51:4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茫茫兴安岭上,在静谧流淌的洮儿河边,在根扎沃土、叶触云霄的山林里,在祖先流传下来的一曲歌声中,静享片刻虚无,从暗夜到天明。

【“兴安岭上兴安盟”系列微视频第4期】

洮儿河日出:被赋予满满的光芒与力量

你看过新年的第一场日出了吗?

在茫茫兴安岭上,在静谧流淌的洮儿河边,在根扎沃土、叶触云霄的山林里,在祖先流传下来的一曲歌声中,静享片刻虚无,从暗夜到天明,从远古到现在,从城市到旷野……让自己回归自己,把世界还给世界,在洮儿河初升的太阳面前,被赋予满满的光芒与力量。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境内的洮儿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河流、滩涂、草地和森林为主要景观特征,依山傍水,岸线曲折,隐映在山色绿树中。 

公园内植被类型多样,生物资源丰富,洮儿河湿地公园有3种植被型、3个植被亚型、7个群系组和11个群系,有植物41科96属141种。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共同保护下,普通秋沙鸭的数量由几十只增加至百余只,赤麻鸭、绿头鸭栖息族群从百余只增加到近千只,鸳鸯、白琵鹭、小天鹅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也十分常见,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今年再次重返湿地。

目前,公园内共监测记录到野生鸟类18目41科124种,其他动物有6目11科20种。整个洮儿河湿地公园充满自然、古朴、野趣、原生态,犹如人间仙境,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2022年5月13日,洮儿河湿地风光景区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规划面积212.3公顷,依托公园优越生态、优美景观的天然优势,整合湿地森林、两河汇流、南屏险峻、水乡风情等优质资源,以亲子、研学、微度假、生态休闲、文化休闲与节事休闲体验为导向,建设了深林鹿苑、迷雾森林、听涛秘境、轰趴部落等21个景点业态。

文字/出镜: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摄像:毕力格图,剪辑:青山,背景乐:其其格玛《我的山林》,出品:兴安盟委宣传部、中国网草原频道,“兴安岭上兴安盟”系列微视频第4期)

【相关阅读】“兴安岭上兴安盟”系列微视频:

1、醉人秋景

2、代钦塔拉“枫”景

3、阿尔山不冻河:零下30度里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