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高科技“熊猫护林员”助力森林草原防灭火

发布时间:2022-03-10 15:31:43丨来源: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森林到草原,从“指尖”到“云端”,高科技的“熊猫护林员”正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变得高效便捷、触手可及。

3月5日中午,阳光铺洒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的林区,微风吹拂,松涛阵阵,地上的积雪正在消融,高原的初春已经到来。

下午3点,噶通镇永当村50岁的护林(草)员泽仁勒布身穿黄色背心,将防灭火装备背在身后,如往常一样,行走在林间狭窄陡峭的路上,沿途查看是否有落在地上的易燃物。再有两公里路程,他就能完成今天的巡护任务,而他的行进路线和实时位置,已被手机应用程序“熊猫护林员”记录并上传。自从他在手机上安装了这款高科技“法宝”,每天的工作方便了很多,但他的责任心却更强了。

“相关工作人员来给培训过,这个平台好用,每天巡山的时候点一下,林草局的专家就知道我们在哪里了。”泽仁勒布说,虽然不识字,但他已经能熟练使用“熊猫护林员”了,除了日常登录,遇到火情时他也有了应对办法,“林草局的专家教过我们,如果发现火情,点红色的那个‘警报’图案就可以了,但我还一次都没点过。”

同泽仁勒布一样,稻城县958名护林(草)员都在手机上安装了这款软件。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他们每天进山林、巡草场、排风险、护青山,所开展的工作都被“熊猫护林员”清晰记录。

“这是一款专为四川地区打造的护林系统平台,集合云端大数据系统,让火情监测变得易如反掌。”稻城县林业草原局副局长郭先剑介绍,这款软件于2019年上线,稻城县2021年在林草系统进行全面推广,“经过13场集中培训,全县护林(草)员基本都掌握了软件使用方法,我们每天都会安排监测员抽查使用情况。目前,‘熊猫护林员’已在稻城实现了村村覆盖、人人会用。”

为何这个高科技“法宝”,既能极大调动护林(草)员的积极性,又能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这并不完全是因为其强大的功能,其应用推广和使用窍门也是重要原因。

“该平台实现了数字化火情‘发现—上报—处理’的高效统一,一旦发生火情,监测人员可以一键查询距离火情热点最近的护林(草)员和周边视频监控,并为护林(草)员前去核实火情规划最优路线。护林(草)员在巡护过程中发现火情也可第一时间上报。”郭先剑说,软件的功能设置让护林(草)员日常工作透明化,省去了层层电话汇报的繁琐过程,同时实时远程监控也起到了督促作用,“通过抽查可知,护林(草)员的巡护里程较以往有了大幅增长,其中海子山区域的护林(草)员每天的巡护里程达到了20公里。”

“甘孜州面积广,高森林草原火险区域较多,通过‘熊猫护林员’这个手机应用程序对护林(草)员的工作进行监测是最直观、便捷、有效的方式。”甘孜州林草局防火科工作人员商立武介绍,2019年至今,该软件已在甘孜州各县(市)、国有林保护单位全面启用,成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有效的“技防”手段。

据甘孜州林草局统计,截至3月5日16时,全州23651名护林(草)员已全部下载“熊猫护林员”手机应用程序,上线率为92.59%。

从森林到草原,从“指尖”到“云端”,高科技的“熊猫护林员”正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变得高效便捷、触手可及。

(来源:“学习强国”甘孜学习平台作者:杨杰 肖宵 泽仁彭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