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网" 鄂晓梅建议完善草原生态立法

发布时间:2022-03-07 20:52: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建议用符合新时代新需求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对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善治,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阿艺思)我国是草原资源大国,拥有各类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1.7%。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建议用符合新时代新需求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对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善治,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鄂晓梅经过调研发现,当前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向好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多套数据并行,草原资源底数不清:自上世纪80年代全国草原资源普查后,国家再未统一组织过草原资源调查清查工作,一直沿用陈旧数据。草原部门、国土部门及部分省区各自开展草原资源调查清查工作,但由于概念释义、标准、调查方法等问题,导致多套数据并行与对接矛盾等问题,草原资源底数不清问题持续存在。

现行法律法规难以满足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调研显示,草原保护管理工作已由围绕畜牧业生产服务为主转向生态保护为主,现行法律法规已难以满足新时期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应加快完善以《草原法》为核心的草原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体系。

草原执法及监管力量薄弱:机构改革后,机构撤销合并等问题导致监督、执法人员流失,行业综合执法体系尚未形成,执法监督力量弱化,对偏远地区偷牧、私占草原、偷垦开荒等破坏草原行为监管和查处力量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针对以上问题,鄂晓梅建议:

首先,开展全国草原资源调查清查工作。建议以国家林草、自然资源部门带头,多部门合作、国家相关部委与各地区部门上下联动的方式尽快开展国家草原资源调查清查工作。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调查研究工作,统一基本概念、标准及调查方法,提出科学、可行的调查清查方案;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摸清草原类型、权属、面积、分布、质量以及利用状况等底数,建立草原管理基本档案,绘制草原资源“一张图”,为精细化管理、科学制定草原保护政策及建立完备的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奠定精准的数据和工作基础。

盛夏扎鲁特草原(摄影:科尔沁夫)

第二,加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建设。建议相关部委和立法部门尽快展开修法立法的调研和梳理工作,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立法计划并开展修改起草工作,用符合新时代新需求的草原法律法规体系实现对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的善治,为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第三,着力解决草原执法、监管力量薄弱问题。建议着力解决草原执法工作尤其是基层部门的执法工作困扰,整合加强、稳定壮大基层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能力和水平。

初夏的辽阔草原锡林郭勒(摄影:姚永胜)

第四,加大草原普法宣传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切实提高各族干部群众对相关基本法律知识的认知程度,增强其遵守、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不断优化宣传形式和内容,努力推出各族群众便于理解、易于接受的普法产品;搭建平台,协调公检法、司法以及各级相关部门联合加强对典型案例的研究和宣传;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加深各族干部群众对草原领域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掌握,为依法治理和保护草原资源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