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药如何跟上时代?邢界红建议设立重大专项、支持大品种培育

发布时间:2022-03-08 18:30:5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何让民族医药更好地跟上时代、服务人民、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一直锲而不舍、上下求索。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苏文彦) 民族医药是祖国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是各少数民族文化体系中的瑰宝。如何让民族医药更好地跟上时代、服务人民、走向世界?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一直锲而不舍、上下求索。自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邢界红每年都在为民族医药发展建言献策。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邢界红第五次带来了关于民族医药的建议,建议通过设立民族药科技研发重大专项,开展民族药系列研究,支持民族药大品种培育,以便让民族药跟上现代发展的步伐,得到广泛认可和接受。

邢界红在这篇“关于支持民族药大品种培育的建议”中写道,民族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医疗价值、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特别是民族药,不但在民族地区疾病预防和治疗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更走向了全国市场,展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摄影:袁永红)

然而,当前民族药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如产品形式粗放、缺乏标准评价体系、相关基础研究薄弱、自我创新能力不足等。特别是一些民族药在长期临床实践中疗效显著,却因作用机理、质量控制等缺乏规范的科学研究和严谨数据而受到质疑,极大限制了市场空间发展。

对此,邢界红认为,要坚持民族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通过明确临床定位、药效物质、毒性物质、药效机制、主要成分体内过程这“五个明确”,深挖民族药科学内涵,大幅提升民族药科技含量和药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民族药品牌,推动民族药现代化、产业化,助力其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科技人员对蒙药进行分析研究(受访者供图)

为使民族药发展符合“遵守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并获得广泛认可和接受,邢界红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立民族药科技研发重大专项,确定专项资金支持民族药大品种培育工作。以民族药生产企业为主体,联合国内权威研究机构承担重大专项课题,开展系列研究工作。

邢界红还建议,针对民族药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系统规范的研究工作,产出一批临床定位明确、安全性好、质量可靠、药效物质及其作用机理相对清楚、临床认可度高的现代民族药,做大做强民族药产业,并支持民族药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疗保险目录。

蒙药智能生产线(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