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曲谱上两会 王晓红代表用音乐讲述民族团结佳话

发布时间:2022-03-08 18:31:1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几年全国两会上,王晓红持续关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苏文彦)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她向数百名中外记者讲述乌兰牧骑的故事;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她在现场发言中分享民族团结与教育的心得……五年履职路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王晓红的难忘瞬间远不止这些。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近几年全国两会上,王晓红持续关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她不仅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为主题做了发言,还提交了两份建议案,建议加快推进内蒙古职业本科学校建设,开展职业本科专业试点,多措并举确保大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王晓红(摄影:袁永红)

“内蒙古目前尚没有职业本科院校,也没有开展职业本科专业试点”“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产业结构不够多元,一定程度制约着职业教育发展”“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需要高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急需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内蒙古职业教育“供不应求”的现状,王晓红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对职业教育给予差异化支持,支持内蒙古等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的地区加快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培养和储备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对内蒙古设置职业本科学校给予支持和指导,争取2022年完成1所职业本科学校建设,2024年前完成3所职业本科学校建设;

三是支持内蒙古高职院校开展职业本科专业试点,推动中职、高职、职业本科纵向贯通培养。

教育资源有了,还要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王晓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样关注。在另一份议案中,她建议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统计时间节点推迟到毕业当年12月31日,给学生选择就业去向留下充足的时间。她还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临床医学毕业生规培政策,将应届毕业生规培考试与专硕考试合并,并提前到上半年考试,以准确反映医学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进一步加大三甲医院相关资金支持力度,调动医院接纳规培生的积极性,提高研究生教育和规培质量。 

王晓红在草原上演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古筝专业教师,今年全国两会上,王晓红还带来了她的原创古筝作品《母亲的呼唤》。这首曲子以2021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三千孤儿入内蒙”这一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为题材创作,用流水般悠扬的乐声展现草原儿女的深情和文艺工作者的热情。

《草原月夜美》用乐声描绘千里草原美景,《红色轻骑兵》以旋律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加上这首新作《母亲的呼唤》满怀深情歌颂草原母亲,内蒙古的天、地、人为王晓红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也为她的创作提供了灵感。未来,她还将继续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创作和教学,以文艺作品滋润人心、凝聚人心。